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蔡海龙:从农业支持工业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构转型视角下的农业发展与政策逻辑

发布日期:2024-03-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从加快实现工业化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个过程中农业所扮演的角色和国家对农业的政策导向也在不断调整。从经济结构转型视角,结合各国普遍发展规律和中国实践经验分三个阶段梳理我国农业的发展历程和政策转变逻辑。研究结果表明:1953年以前是农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农业是我国的主导产业,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是国家的主要任务;1953—2003年是农业发展的第二阶段,我国在农业基础相当薄弱的基础上开启了工业化进程,这加快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但也出现了城乡差距扩大、农业农村发展落后等问题;2004年至今为农业发展的第三阶段,我国开始了工业反哺农业,通过农业支持和保护促进农业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在深刻分析我国第三阶段整体经济发展特点及农业发展目标和要求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35年左右农业发展将进入第四阶段,准确理解和把握农业发展阶段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意义重大。

【关键词】农业农村现代化;结构转型;乡村振兴;农业强国

【文章作者】蔡海龙、李静媛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江西社会科学. 2024,44(02)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豆玉米‘双短缺’背景下大豆扩种政策效果与风险防范研究”(72373142)

【全文下载】从农业支持工业到农业农村优...视角下的农业发展与政策逻辑_蔡海龙.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