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武拉平教授团队与中国蔬菜协会专家在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4年3月7日下午,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秘书长柴立平等一行四人来访我院,与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团队就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进行交流。产业经济团队武拉平、朱俊峰、鞠荣华、吕之望、陈祁晖、赵启然和相关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武拉平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包括平台的建设过程、平台功能、数据采集、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的日常维护等。杨雄年会长介绍了蔬菜协会数据平台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蔬菜数据平台与兔产业数据平台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与会人员就蔬菜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交流,并探讨了蔬菜和兔产业两个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难点。本次调研座谈促进了双方的交流合作,对双方未来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国家兔产业大数据平台,由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团队于2013年总体设计,由体系产业经济团队、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和信息分会联合开发。平台的建设得到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秦应和教授指导和大力支持。

平台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为流通模块,主要集中在产业行情,包括每周收购价格、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等,在此基础上,团队每周编制和发布兔产品价格指数、兔料比和兔产业发展指数等;第二期为生产模块,主要包括出栏、存栏和成本收益等;第三期为国际贸易和消费模块。目前,平台第一期已完成并运行多年,第二期2023年底上线试运行,预计2024年底将正式上线。第三期在开发中,部分功能已上线,将逐步完善,预计2025年正式运行。

国家兔产业大数据平台,基于产业经济团队2011年以来建立的涵盖生产、流通、消费和贸易的十大数据库,包括了每周行情数据库、年度出栏存栏数据库、年度成本收益数据库、年度兔产品消费数据库、月度进出口数据库等。国家兔产业大数据平台,已建成运行多年(I期),受到兔业界的广泛认可,并得到其他相关产业的领导和专家关注。

平台网址:https://rabbitdb.caaa.cn

平台微信公众号:Rabbit-industry

图1 国家兔产业大数据平台结构图

图2 软件著作权证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