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4-02-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发布,对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二个中央一号文件。

全文 |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围绕这份文件,我院教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应多个媒体邀请,从多个角度加以解读。



>>> 

林万龙:“大农业观”关联1500万新农人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树立大农业观。传统观念认为,不种地的人,不能被称为农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认为,在大农业观视角下,农业经营主体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种养业从业者,还包括在乡村地区从事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涉农行业的多业态经营者。

林万龙:我们要把科技小院看成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模式

科技小院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我们要把科技小院看成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模式。未来的科技小院,不但要针对小农户,针对传统生产技术的更新,还要与现代产业、现代企业对接。”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说。


>>>

何秀荣:“有力有效”的基层做法进入了中央一号文件

从千万工程到村超、村晚,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和深入,越来越多地方基层的经验被发现和重视,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事物。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到了村超、村晚、村BA等,这些都来自基层的做法,在基层实践中行之有效,真正体现了因地制宜、群众欢迎、成了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取得实效。

何秀荣:今年的耕地保护措施很硬很明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提出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能力、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等七方面重点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粮食安全的内容有何新提法?又释放出什么信号?为此,南方农村报(下称“南农”)记者特邀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秀荣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


>>>

樊胜根、龙文进: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

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以加快农业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

任金政:让农业保险转向全流程保障,为农业发展穿上“保护甲”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地方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推进农业保险精准投保理赔,做到应赔尽赔。完善巨灾保险制度。”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金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讨论如何更好保障农业产业发展,并提出建议。他表示,要在大农业观下对农业保险作进一步优化,从保障单一环节向保障全流程转变。

任金政、龙文进:建设农业强国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大农业观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树立大农业观。大农业观为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和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遵循与方向。那么如何理解大农业观?大农业观又该怎样树立以及在实践上贯彻落实?

任金政:促进帮扶产业提档升级的路径选择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强化帮扶产业分类指导,巩固一批、升级一批、盘活一批、调整一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扶贫(衔接)资金累计投入1.07万亿元(2013-2022年),其中约有50%的资金用于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为更好地助力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实施精准性、差异化的优化升级举措,这不仅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重要前提和抓手,还是稳步推进产业振兴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

韩一军: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重农强农的信号

2024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二十一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首席韩一军,从宏观视角出发,聊聊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从文件中看出,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

高颖:加强乡村产业帮扶,为“土特产”插上电商的翅膀

“乡村未来的特色品牌应该是遍地开花,各有特色的。”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当前,乡村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何在大农业观的要求下打造乡村特色品牌呢?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