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喜报 | 我院学子在“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10项奖项

发布日期:2023-06-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我院在本次竞赛中共有10个项目获奖,其中在主赛道获得1项一等奖;“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获得1项二等奖;“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获得1项二等奖;“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获得2项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获得1项一等奖。

“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大赛以“挺膺担当,科创强国”为主题,结合首都特点与发展需要打造“一杯五赛”新赛制。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自大赛筹备以来,广泛发动学院全体学生参与。在学院选拔阶段对标校赛和市赛,指导各项目团队认真准备、精心打磨项目申报材料,邀请专业教师和往届获奖团队开展经验分享会,为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学院将进一步利用本次比赛所获得的突破性成果,培养学生将学科知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提高自主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鼓励更多学子参与到创新创业和服务“三农”的实践中来!

 

附:“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团队介绍

【主体赛】

项目名称:必由之路:生产性服务如何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基于2015-2019年全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获奖等级:一等奖

团队成员:胡宇翔、张芝莹、朱奕天

指导教师:刘宏曼、武奕、朱葛军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构建农业生产性服务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分析其对于农业绿色生产率的不同影响,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绿色生产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

 

【“青学二十大”红色专项赛】

项目名称:英烈埋青山,椿香满山谷——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考察记

获奖等级:二等奖

团队成员:高璇、李莘莘、陈正道、吴瑜欣、孙一鸣、杜怡然

指导教师:王伟、李慧

项目简介:“此山再椿”团队自2021年7月以来,多次前往北京市房山区圣水峪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在当地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聆听圣水峪村的革命故事,感受红色精神;学习返乡创业先进个人实践经验,归纳出当地发展的内在逻辑,从创新与创业双角度为当地发展助力。

 

【“青智攻坚”创新赋能专项赛】

项目名称:聚沙成塔——基于产业集聚视角的科学仪器示范区建设路径探索

获奖等级:二等奖

团队成员:张妍婷、蒙雨飞、张开进、余泽豪、吕滨雁、靳于达、赵朗、胡国妍、赵聪慧、康欣蕊

指导教师:徐珊

项目简介:项目基于产业集聚视角,对国家高端科学仪器产业示范区建设提出探索思路。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示范区、学习借鉴国外经验,提出园区发展战略及路径,并创造性提出“一核三区”空间布局规划,为高端科学仪器设备产业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

项目名称:“永”结情谊,“乐”在其中—-永乐店镇特色发展之路

获奖等级:特等奖

团队成员:杨娜、余帅彬、郝雪晴、齐舒云、齐成奥、刘星月、厉坤峰、夏婉可、侯思宇、邓莹

指导教师:方明月

项目简介:本项目通过为通州区一因疫情影响且由单一蘑菇与萝卜特色产业支撑小镇经济而遇到发展瓶颈的小镇制定经济发展方案,对已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及小镇优势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助力小镇改变原有发展面貌。项目结合小镇农产品特色以及优势资源引入森林疗养、灯市等方案,设计了一条农文旅结合的旅游路线图以及具有小镇特色的文创产品图等,旨在助力小镇的一三产的融合。本项目希望以该小镇为原型,通过农文旅结合发展路径的探索,成为类似问题的前驱探索者,在实践中探索经济新增长点。

 

项目名称:“‘梨’好,军庄!”——农业品牌推动军庄镇休闲农业发展

获奖等级:特等奖

团队成员:刘双双、郭安琪、周毅、卢柔存、闫泽慧、相少雯、谷盈霖、王利弘、李万鹏

指导教师:徐洁怡

项目简介:“‘梨’好,军庄!”——农业品牌推动军庄镇休闲农业发展项目,旨在通过合理利用军庄镇现有资源及环境,进行科学且细致的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使军庄镇可持续发展。项目针对军庄镇现有发展问题提供了解决措施及方案,大力打造军庄镇的京白梨品牌,结合军庄镇自身特色如矿山修复公园、京西徒步路线等,打造独属于军庄镇的特色休闲农业,通过休闲农业旅游为军庄镇乡村振兴赋能。

 

项目名称:森林康养与亲子民宿融合助力林下经济产业升级——以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为例

获奖等级:二等奖

团队成员:旷雅丹、金燕晨、昝虹羽、王心怡、颜帆、马明燕、张乐淼、闫照林、刘兴华、刘隽菲

指导教师:陈祁晖、黄仕伟

项目简介:本项目探索森林康养和亲子民宿的融合模式,以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为例,打造集森林康养、亲子互动、自然教育一体的全新旅游产品,对促进林下经济的产业升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名称:“永”在旅途,“乐”享农趣——建设“永乐农趣小镇”助力永乐店镇农文旅融合特色发展

获奖等级:二等奖

团队成员:达咏涵、朱润欣、周娃丁、张洪航、谢锶铭、陈雨凝、刘丰硕、周坤、柯丛芯

指导教师:侯玉峰

项目简介:打造永乐农趣小镇,划分八个特色区域,依托当地资源开发特色文旅项目,并打造小镇品牌形象,从而盘活当地禀赋资源,带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村镇知名度,打造京津冀地区乡村旅游产业金名片。

 

项目名称:“栗”竿见影——老栗树品牌升级定制官

获奖等级:二等奖

团队成员:李莘莘、陈正道、高璇、刘宸希、王一鸣、赵滢瑞、石菁菁、丁泽慧、祝扬、杨雨洁

指导教师:臧日宏、杨曦彤

项目简介:项目团队长期深耕于北京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研究,基于充分的实地调研与市场分析,创新性提出“地理标志农产品+”商业模式。团队成员专业互补,提供第一产业栗树种植养护指导、第二产业板栗产品研发、第三产业板栗特色消费与老栗树农旅研学企划,三线并行,相得益彰,促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将老栗树品牌打造成行业翘楚。

 

项目名称: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平谷区峪口镇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及优化路径

获奖等级:三等奖

团队成员:黄家琛、官正、旷雅丹、郭宇晴、张鑫涛、郭莹、温俊朗、张靖祎、赵朗、何源

指导教师:邢雨凝、王昊

项目简介:本研究采用混合式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访谈和实地调研B市Y镇典型村庄,了解当前乡村对青年人才的需求情况和青年返回乡村的意愿,力求探寻乡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优化路径。研究发现,乡村对于青年人才有强烈需求,青年也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但在青年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的路径上还存在一些阻碍。同时,基层已经出现一些青年与乡村良性互动、相互成就的典型机制,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路径参考。

 

【“青砺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赛】

项目名称:红心独“剧”——红色剧本杀构建双井街道基层团建新路径

获奖等级:一等奖

团队成员:靳于达、蒙雨飞、朱钰铭、胡菱芸、姚佳锐、尹心怡、薛楚颖、张妍婷、赵朗、张开进

指导教师:洪如玲

项目简介:本项目选定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十个红色景点,通过艺术展览、情景再现等方式将其融入双井街道。借助GIS路径规划技术与剧本杀故事突破时空限制,将百年团史以更直观、更创新、更具体验感的形式呈现,同时达到寓教于乐的青年团建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