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白军飞教授著《如何研读经济学文献——从ABC范式出发》一书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经济管理学院白军飞教授完成的《如何研读经济学文献——从ABC范式出发》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一经上架,就受到了广大师生和读者的热切关注。

如何从浩瀚如烟且层出不穷的经济学文献中高效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困扰着很多经济学人。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白军飞教授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他发现很多研究生甚至青年经济学者在研读文献、剖析文献、批判文献、利用文献等诸多方面存在不少困惑,这些困惑反过来也严重制约了大家的科学研究。在细致观察和思考后,他认为,缺乏对经济学底层逻辑的深刻把握和对学术文章的准确认知,都是造成这些困惑的主要原因。遗憾的是,尽管教大家如何读文献、做科研、写文章的书籍很多,但专门针对经济学的却难得一见,这使得很多书上的方法事实上脱离了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的本质特征,从而给读者一种很有道理却很难落地的感觉。这些困惑不仅严重影响到了青年经济学人的个人成长,更可能会对经济学作为一个整体的科研创新与学科发展造成长期的不利影响。为此,白军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和学生指导经验,试图用他自称为“理工男”的思维方式,对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文献进行细致的剖析,最终形成了这本书稿。

该书从经济学作为应用科学的底层逻辑出发,结合科学研究的基本目标与方法、对科技论文的基本认知,提出了“主体-行为-约束”的经济学问题分析范式(简称ABC范式)和“约束如何影响行为”的科学问题提出范式(简称C2B 范式)。在此基础上,作者结合大量文献,讨论了经济学文献研读的实操方法,以帮助读者深刻体会两种范式在提升经济学文献研读效率、厘清文献前沿、发现文献缺陷、打好科研创新根基中的实践意义。书稿内容涵盖了科学研究的若干重要问题、科技论文与文献研读、经济学研究的底层逻辑与范式、经济学期刊文章结构与研读方法、经济学文章研读实践、文献检索与文献管理、从文献回到科研、文献写作等章节内容。

本书适合广大经济学相关学科的硕博士研究生和在文献研读、经济学问题剖析与期刊论文写作方面存在困惑的科研人员参考。由于作者在书中始终把经济学置于科学研究和科技论文的大框架中讨论,所以本书的大部分章节内容对于经济学之外的其他应用学科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