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郭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斥数字信贷吗?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当前,数字信贷排斥已成为农村金融发展面临的重要制约因素。借助计划行为理论和Heckman两阶段选择模型,依托全国9个省份(含自治区)92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研数据,从排斥成因和影响因素两方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信贷排斥展开研究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存在数字信贷排斥,且自我排斥是数字信贷排斥形成的主要成因。负责人风险感知能力、政府补贴力度、地区数字信贷水平、资产构成情况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信贷自我排斥的主要影响因素。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信贷自我排斥的影响因素存在显著差异,这与其行为态度、主观规范、知觉行为控制特征等方面有关。因此,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数字信贷下沉,需要依据主体特征差异,针对不同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数字金融培训教育和差异化的数字信贷服务,以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数字信贷自我排斥。

【关键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信贷;农村金融

【文章作者】李梦琪、柯雪龙、郭沛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发表期刊】东南学术. 2023(03)

【基金资助】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技术援助项目(TCC6)“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研究”子项目(项目编号:202007211110159);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农业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7ZDA113);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论述的原创性贡献与实践探索研究”(项目编号:FJ2022XZB039)

【全文下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排斥数字信贷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