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许骞副教授论文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优秀教育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公布了第十二届优秀论文奖评选获奖名单,会计系许骞副教授撰写的《“持续追踪式”商业案例分析在会计专业硕士教学中的运用》荣获优秀教育论文奖。这是我院会计专业硕士项目首次获得该荣誉。

此次评选旨在充分发挥首都研究生教育资源互补优势,促进培养单位互相交流学习,拓展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学术和管理视野,引领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凡是2018年5月至2022年5月期间发表的论文和未公开发表的工作论文都可参选,必须涉及研究生教育中某一个或者多个环节。评比分为培养专题组、思政专题组、专业学位专题组等6个不同专题组,各专题组进行初审并将结果推荐至研究分会秘书处,再由研究分会统一组织领域内高水平专家评审。

许骞副教授的教育论文《“持续追踪式”商业案例分析在会计专业硕士教学中的运用》,是基于会计专业硕士必修专业课高级财务管理的授课经验以及承担的研究生教改项目经验撰写的。全国会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求会计专硕学生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会计实务和时事政策,提高实践应用能力。但是,很多教学存在案例旧、互相参考、材料堆砌、学生动脑和分析少、意识不到所学何用等问题。由此,许骞副教授基于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行“实时性”案例的“持续追踪式”教学。首先,她有针对性地选择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合适的知识点,选用近期甚至实时发生的现实案例,让学生无法只是参考他人而必须自主思考,持续观察分析案例,甚至跨年追踪,将之前的分析与和现实对比。由此,让学生有浸入感地用所学分析实际,了解实时政策和市场情况,无可回避地动脑和组员协作。由此,养成学生持续关注市场、了解政策动向、思考企业实际的习惯,为踏上工作岗位做准备。学生意识到所学知识的有用性和必要性后,可以更好地投入学习和合作交流,甚至利用课堂积累参加全国专硕案例大赛以及发现学位论文选题等。

接下来,会计专硕项目全体教师会继续努力,遵循“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指导原则培养学生,不断促进会计专硕项目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贡献国家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