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方明月副教授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3-03-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金融系方明月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发表于《金融研究》2023年第2期。该文合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阮睿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沈昕毅。《金融研究》为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学会主办的中文刊物,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权威期刊。

经济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消费者、经理人或其他决策者关于经济政策变化的主观感知。特别是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国际贸易摩擦和地区冲突的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充满变数,企业面临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近年来,经济学家高度关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已有文献发现总体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抑制企业的投资,减少企业的雇佣和贸易,降低企业的产出,并且可能阻碍长期经济增长。因此,研究如何降低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答案。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借助数字技术来改造企业的生产经营系统、管理模式和核心业务流程,形成了破坏性创新和变革,这一过程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本文认为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和提高信息处理能力,从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

本文使用2012—2020年中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加以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我们采用文本分析法从上市公司年报中提取了“经济政策词语”和“不确定性词语”,构造了企业层面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指标(FEPU),并同时构造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指标。基准回归分析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每提高1个标准差,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会降低3.86%。在稳健性检验中,我们使用了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代理变量,控制了语调、句子长度等年报特征,以及排除了企业在年报中可能存在的策略性报告行为,发现基准回归的结果依然成立。为了解决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我们先后使用了控制高阶固定效应、构建Bartik工具变量法、合成双重差分检验(SDID)等多种方法,发现主要结果依然成立。最后,我们揭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减少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的两个主要渠道:减少企业面临的信息不对称和提高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

本文主要有如下两个方面的贡献。第一,本文揭示了一种新的减少不确定性感知的途径,拓展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文献。不同于已有文献,本文使用了企业层面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指数,这一指数有助于我们区分不同企业的不确定性感受。同时,本文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分析了如何降低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从而填补了现有文献的空白。

第二,本文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减少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从而为数字化转型效应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发现。本文是第一篇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的文章。由于企业对政策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投资、雇佣和研发等行为,所以本文相当于从源头上揭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行为和绩效的更深层次原因或者机制。

本文的研究对保持经济政策稳定性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第一,经济政策要保持连贯性和统一性,才能减少不确定性。企业有了稳定的预期,才能有稳定的投资、雇佣和研发,即稳预期才能稳增长。2019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要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我们期待中央的这一政策能够得到全面贯彻,从而减少信息不对称。

第二,本文的研究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一条思路。本文证明,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减少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可以重点支持那些所在行业容易受到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周期影响的企业,例如房地产、消费和钢铁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企业。

第三,应巩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从中观层面降低企业面临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对于企业来说,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宏观环境对供应链的冲击。企业在经济波动时,能否获得稳定的原材料和融资支持,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因此,政府通过产业政策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稳定资金供应,可以从中观层面减少企业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感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