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我院教师指导的3篇本科生毕业论文喜获2022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京教高〔2021〕8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发布的公告,由我院穆月英教授、任金政教授、吕建军教授指导的3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获评为2022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门类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马欣雨

2018311320224

管理学

农林经济管理

穆月英

碳视角下的农户粮食生产环境技术效率研究

郭彦君

2018304010306

管理学

会计学

任金政

高管团队断裂带对企业 ESG 表现的影响研究

刘格致

2018311250224

管理学

电子商务

吕建军

我国畜禽价格预测组合模型研究

 

穆月英教授指导、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马欣雨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为《碳视角下的农户粮食生产环境技术效率研究》。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在确保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与低碳转型是端稳中国饭碗的重要保障。论文研究基于对粮食主产区的农户抽样调研数据,在测算和评价碳足迹的基础上,运用包含非期望产出的超效率SBM模型对粮食生产环境技术效率进行测算和分解,进一步对环境技术效率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

任金政教授指导、会计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郭彦君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为《高管团队断裂带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研究》。高管团队作为企业各项重大战略的决策者,对企业的ESG表现产生着关键性影响。优化高管团队结构以提升企业ESG表现这一问题值得去深入思考与关注。论文研究中高管特征数据与重要财务指标来自国泰安数据库,企业ESG表现数据来自于Wind数据库。论文对高管特征数据进行聚类,并计算类别间距离,得出高管断裂带的具体数值,采用Oprobit模型回归,研究了股权集中度对二者的调节作用,以及在不同市场化程度和产权性质下高管团队断裂带对企业ESG的影响。

吕建军教授指导、电子商务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刘格致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为《我国畜禽价格预测组合模型研究》。我国是肉类生产、消费大国,近年肉价波动频繁,对居民的生活与养殖场的生产造成负面的影响,对肉类价格波动进行预测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基于机器学习理论,分别使用时间序列组合模型和影响因素组合模型,以猪肉价格和鸡肉价格为代表,对畜禽类农产品的长期和短期价格进行分析与预测。结果表明机器学习组合模型相较于传统模型在预测准确度上更高,该算法对畜禽农产品预测具有可行性和推广价值。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衡量高校教学水平和人才专业素养的重要指标。我院将进一步严把质量关、出口关,加强质量标准审核,稳步加强推进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工作,持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