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肖海峰:价格支持政策改革背景下国内外粮食市场溢出效应与动态关联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3-03-1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基于2011年1月4日至2020年11月30日玉米和大豆国内外期现货市场日度价格数据,运用BEKKGARCH模型和DCC-GARCH模型分析不同政策背景下玉米、大豆国内外期现货市场间溢出效应和动态关联性。研究结果显示:对于玉米市场而言,临时收储政策改革后国内期货市场对国内现货市场的引导作用增强,两市场间的关联性提高,国内和国际市场间波动溢出效应的显著性增加,但国内和国际市场间的关联性一直较低;对大豆市场而言,临时收储政策改革使得大豆国内期现货市场间均值溢出效应和波动溢出效益的显著性均明显提升,但临时收储政策改革初期大豆国内和国际市场间波动溢出效应的显著性明显降低,随着政策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生产者补贴政策时期国内和国际市场间波动溢出效应的显著性逐渐提高。进一步比较玉米、大豆各市场间关联关系,发现临时收储政策改革前后玉米国内期现货市场间关联性一直高于大豆国内期现货市场间关联性,而玉米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间关联性基本小于大豆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间关联性。

【关键词】价格支持政策改革;价格传递;溢出效应;动态关联

【基金资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资助项目“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CARS-39-22)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全文下载】价格支持政策改革背景下国内...场溢出效应与动态关联性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