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活动

讲座预告|被赋予权力的年轻女性:贸易自由化和中国女性的家庭决策

发布日期:2023-02-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讲座预告】

报告主题:被赋予权力的年轻女性:贸易自由化和中国女性的家庭决策 


报告人:原炜迪

时间:2023年3月3日(周五)16:00到17:30

主持人:林发勤 教授

地点:金码大厦B座17层国家农业市场会议中心 C会议室

点评人:王迪


报告人简介

原炜迪,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助理教授,日内瓦大学经济学博士(2020),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urop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讲座内容简介

贸易引发的劳动力市场机会会影响女性的婚姻和生育决策吗?利用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的实施,我们发现在经历更大程度的政策冲击的地级市里,年轻女性中未婚的比例相对增加。这种相对增长是由于年轻女性推迟初婚以及更多的已婚女性选择离婚。因为婚姻决策的改变,年轻女性中有小孩的比例也经历了相对下降。我们发现,这些家庭决策的转变与贸易引起的女性劳动力市场参与增加、以及女性相对于男性更多的被分配到工资更高的服务部门这些证据相吻合。


项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贸易摩擦对金融风险的因果影响、内在机理和防范政策研究”(7207312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南南农业合作促进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的机制与政策研究”(7226114747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南农业合作促进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与机制研究”(22&ZD08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全球背景下优化中国农业补贴促进农业食物系统转型"(7206114700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我国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研究”(22&ZD08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