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国经系召开本科培养方案调整专家论证与学科发展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3-02-1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5日上午,学院在线上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培养方案调整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张亚斌教授,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陶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等领域内专家参与论证交流。论证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校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崔情情老师参加会议。

任金政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历史、现状与专业发展方向,接下来重点介绍了2023版培养方案人文社科类大类平台课设置情况,强调培养目标要突出“知农爱农”、“交叉融合”全面发展、“通专平衡”的原则。

  

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培养方案调整情况及修订稿初稿。李春顶教授指出,这次培养方案修订以强化专业核心、关注前沿发展和优化通识教育为中心方针,充分吸收了一线师生有关前沿话题欠缺和课业负担较重的调研意见,在专业课程上削减了学分,并增加了数字经济及新结构经济等方向的前沿课程。

与会专家针对培养方案调整情况进行研讨论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对培养方案的专业特色和课程设置表示肯定,并提出有关培养方案文字表述方式、课程设置和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建议。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张亚斌教授对培养方案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表示肯定,并提出调整部分课程间相互关系、增加农业国际合作规则及大数据跨境电商方向课程等建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陶涛教授从课程设置入手,建议增加世界经济概论、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等课程,以期实现培养深厚理论基础和广阔宏观视野的目标。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结合央财的教学科研和培养方案设置实际,针对培养方案的文字表述、毕业要求和专业课程设置等提出建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总结了各位论证专家的意见,强调培养方案特色突出和教师支撑的重要性,在毕业要求、劳动教育和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任金政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教授一直以来对中国农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针对专家提出的部分建议意见做出回复。任金政教授指出,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意见和建议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未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本科生培养方案修改工作组将认真学习,积极借鉴,不断消化吸收,完善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