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建设农业强国,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2-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要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围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与精神,我院教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应多个媒体邀请,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解读。


全文 |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 经管学院教师解读专栏 -


·林万龙:①农业强国是今年一号文件最重要关键词

②全面把握农业强国内涵特征和基本要求

①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万龙等专家,解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纲挈领的关键词,读懂整个2023年中国三农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点击阅读全文)

②在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节目中,林万龙向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两条底线、三个重点等重点工作上保持了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同时又突出强调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他指出要全面把握农业强国内涵特征和基本要求。(点击观看视频)


·樊胜根:①时隔7年,一号文件为何再提“大食物观”

②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认识

①树立大食物观,再次出现在2023年中央一号文里,距离上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时间已经过去7年。这期间,国民饮食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肉类、奶制品和加工食品的消费占人们日常饮食的比例在提升,而谷物消费占比在下降。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樊胜根认为,在国际粮食贸易出现异动、国内生态资源面临紧缺的大背景下,我国社会仍存在膳食不平衡的状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申“大食物观”,有助于人们从着眼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出发,探索更多的食物来源渠道和更合理的膳食方案。(点击阅读全文)

②一号文件开篇即指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这是“农业强国”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后,我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又有了新的认识。”樊胜根教授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点击阅读全文)


·蔡海龙:让农民享受更多红利就是改革的目的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发布的首份一号文件,在农村改革方面,文件延续着二十大报告精神,提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要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我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蔡海龙,探讨赋予农民更充分财产权益意味着什么。(点击阅读全文)


·张正河: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意义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我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与研究中心贾大猛副主任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内涵和逻辑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出对策建议。(点击阅读全文)


·李军: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高度重视畜牧产业

②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还要做些什么?

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我院李军教授认为,强农需重畜牧。畜牧业确保了国内食物供应稳定和安全,对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农牧区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一环。(点击阅读全文)

②2月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稳经济、保民生具有“压舱石”的作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头等大事。李军教授认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还应做好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点击阅读全文)


·吕建军:①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如何做大做强?决胜于供应链

②农产品追溯已具备全面系统整合的条件

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其中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农业产业链的深入发展,文件围绕产业链的升级提出了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等具体内容。那么,我国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发展如何?文件提到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释放了哪些信号?为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我院吕建军教授,对此进行解读。(点击阅读全文)

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健全追溯管理制度。吕建军教授及其团队多年研究农产品追溯领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科研,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位置,农产品追溯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到了全面系统规划和整合的阶段,眼下是推进农产品全产业链追溯的大好时机。(点击阅读全文)


·王玉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五方面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哪些重点和新变化?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业强国”有何深意?全球财经连线节目采访了我院王玉斌教授。(点击阅读全文并观看视频)


·穆月英:农业保险高速发展,未来应持续拓展功能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我国自2020年起已成为世界上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更是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92亿元。2月17日,《农民日报》以“农险保费破千亿元,意味着什么”为题,对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进行了整版报道,并邀请我院穆月英教授分析了其中涉及的一些关键问题。(点击阅读全文)


·赵霞、韩一军: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中央一号指出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力强的农业强国。”赵霞教授与韩一军教授认为,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要立足国内,“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持续提高产能。其次,从国际市场出发,根据国内不同农产品的生产消费情况,科学布局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多元化进口布局。最后在战略层面上持续提高开放条件下国家治理能力,妥善管控各类风险,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点击阅读全文)


·李春顶:抓好粮食生产是实现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基础

建设农业强国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作为重点提出。我国是世界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国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第一项内容,就是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其中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是实现稳产保供的基础。(点击阅读全文)


·何广文:①促进金融资源在“三农”领域更合理、有效配置

②如何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①围绕提升粮食产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金融服务重点和体系完善给出了更明确的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发展目标和近年来的农村金融的实际情况,应如何更深刻地理解中央一号文件中的最新要求?针对于此,《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点击阅读全文)

②2月13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将“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写进文件中,标志着村镇银行领域的组织创新与再造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显然是对村镇银行在惠农、强农、和美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寄予厚望。如何解读和理解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如何发挥其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独特作用,是摆在地方政府和银行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也是村镇银行自身发展的急切需要。长期研究农村金融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广文,给出了他的解读。(点击阅读全文)


·何婧:金融业需补短板强弱项,加力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并强调要加强金融对“三农”及乡村振兴的支持作用。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补短板、强弱项?《金融时报》记者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何婧展开了对话。(点击阅读全文)


·田志宏:持续保持“大进小出”贸易格局

农产品贸易是我国“三农”工作特别是农业对外合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农产品贸易这张牌,但关键要控风险、可替代、有备手,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发挥农产品国际贸易作用,深入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经济日报》邀请田志宏教授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点击阅读全文)


·吕之望:稳步朝着提质增效方向迈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构建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运行机制,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经济日报》邀请吕之望副教授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点击阅读全文)


·陈永福、杨汭华: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在行动,金融机构彰显服务力量

今年2月份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2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通常我们是一千亿斤一个台阶,就意味着到1.4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陈永福教授和杨汭华教授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解读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点击阅读全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