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田旭:隐性壁垒、城市融入与农业户籍流动人口落户

发布日期:2023-02-1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城镇化是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本文利用2012—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的农业户籍流动人口观测样本数据,借鉴城市融合和劳动力迁移相关理论,分析落户政策逐步放宽的背景下,中国农业户籍劳动力的城市融入状况与落户意愿,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户籍流动人口落户城市意愿仅为1/3左右,且近几年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实证回归表明,良好的城市融入,尤其是心理融入有助于提高其落户意愿;城市融入可以解释农业户籍流动人口落户意愿变异的15%左右,而相对贡献则高达50%左右。本文进一步分析代表性城市的落户以及社保、购房、子女教育等政策发现,虽然各地户籍限制逐步放宽,但依然存在各种隐性壁垒,这些壁垒可能是造成农业户籍流动人口在经济、健康保障、社会以及心理等方面的城市融入程度较低的关键原因。未来的城镇化不仅需要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等显性制度性壁垒,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级组织设法减少经济、健康、社会以及心理等方面的隐性壁垒,增强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入程度,提高流动人口异地落户意愿,避免劳动力在城乡间的候鸟式迁移,同时防止农民市民化的反向转变。

【关键词】农业户籍流动人口;户籍改革;城市融入;落户意愿;隐性壁垒;

【基金资助】中国农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编号:31051203)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农业经济问题. 2022(12)

【全文下载】隐性壁垒、城市融入与农业户籍流动人口落户_田旭.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