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活动

讲座预告|县域企业上市的共同富裕效应——基于家庭收入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3-12-1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讲座题目:县域企业上市的共同富裕效应——基于家庭收入的视角

主讲人:牛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日    期:2023年12月21日 14:00

地    点:经管学院院楼209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牛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博士毕业于荷兰蒂尔堡大学。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资本市场、数字经济、农村经济等。在《世界经济》、《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 和 Demography 等中英文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曾获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第七届香樟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等荣誉。指导毕业多名博、硕士学生。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当代经济学基金会2022年度“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奖励。

报告摘要: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关键作用, 推进企业上市是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重要手段。县域是承载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多重战略的核心载体。近年来,我国县域上市公司的数量增长迅速。在此背景下,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本文利用双重差分法实证分析了企业上市对企业所在县域家庭收入的影响,发现企业上市通过带动当地创业、改善就业环境,显著地提升了家庭总收入。异质性分析表明,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净值产收益率较高、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优质企业上市更能带动收入增长。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在市场潜能和消费活力较低的县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本文的研究表明,企业上市是资本市场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高质量企业上市、优化县域经济环境将有利于发挥企业上市的共同富裕效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