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郑建明为我院学生作财务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郑建明应邀为我院作了题为“公司财务的决策赋能与知识价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会计系主任郑忠良主持。

12月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郑建明应邀为我院作了题为“公司财务的决策赋能与知识价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会计系主任郑忠良主持。

郑建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司财务的定义,即通过融资、投资、运营和分配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或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管理行为。接着,他阐明了公司财务与价值创造的驱动机制,包含公司目标、价值组成部分、价值驱动因素和管理决策。然后,他通过茅台和古井贡酒的实例,从偿债、营运和获利能力方面证明公司财务的决策价值,强调其利益侵害、信息误导和盈余管理等重要作用。

郑建明教授随后讲到财务人的进阶:越来越多的CFO成长为CEO。公司财务同样具有较高的知识价值,知识的兼容价值体现具备财务、金融及企业管理知识,具有实操能力、创新意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知识的特色价值体现国际化、复合型与高素质特色;知识的交互价值体现高度对接资本市场,大智移云情境下的财务变革,财务与战略、风险、信息O2O闭环,创造知识附加值。

 

郑建明教授还介绍了基于“四个面向”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个面向”新情境下财务管理专业的“四大融合”、立足“四个面向”的专业建设特色与方向凝练专业培养的质量保证体系等。

最后,郑建明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财务为用,管理为体,立足“四个面向”。微观用器,宏观悟道,力求术道合一。郑建明教授的演讲声情并茂,其热情令同学们全神贯注,获益匪浅。邀请顶尖专家亲自到场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的讲座形式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战略思维,还深化了同学们对财务管理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巩固了大家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

郑建明教授系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系主任。郑建明教授在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机制与定价效率、人民币汇率等方面有极深的造诣,发表权威期刊多篇,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