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粮食生产的水资源时空匹配及优化路径研究”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召开。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致辞,邀请国务院参事、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莅临指导。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师生参加了会议。

司伟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项目大幅度增加,实现了重大突破,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年度报告会的召开,必将有利于重大项目的整体推进。司伟院长对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我校农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在项目申请和推进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穆月英教授在介绍项目总体进展的基础上,围绕下一步总报告的框架思路以及相应的成果和主要研究结论进行了报告。最后,会议部署了重大项目2023年度的研究工作和有待突破的学术问题,还提出了粮食生产水资源的新趋势与研究拓展、难点与研究拓展、向粮食安全的研究拓展的方向性选题。

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22年度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王西琴教授负责的子课题1就重点开展的地下水灌溉区水价对灌溉用水量的影响进行了报告。我校农学院陈阜教授、雷永登副教授负责的子课题2报告了我国粮食生产与水资源的时空匹配的变迁、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内容,并综合考虑气候变化、水资源状况等因素提出了优化农业生产与水资源时空匹配的路径。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负责的子课题3就水资源利用的生态补偿政策瞄准效率及其机制进行了报告。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素芬教授负责的子课题4报告了河套灌溉区主要作物灌溉水资源优化利用的研究进展。经济管理学院韩一军教授负责的子课题5重点报告了水资源管理中的政府推广机理,以及粮食生产节水生态补偿机制的构建。陈宏伟博士就粮食生产水资源研究的模型方法进行了专题报告。

在专家点评环节,重大项目顾问何秀荣教授在肯定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从宏观层面完善总课题与子课题的支撑关系、关注研究结果与现实情况的契合关系、提高政策建议的高度和创新性等。最后,李军教授对重大项目年度报告会作了全面性总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