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林万龙: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2020年,中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进入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历史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本文认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底线要求,促进低收入农户收入更快增长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据此,本文提出,脱贫攻坚期内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政策体系在5年过渡期内应遵循“双渐并重、动态调整”的原则,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和力度,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针对农村低收入农户相对贫困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政府应构建“一底线三支柱”政策体系,即精准性监测和帮扶体系、包容性经济增长政策、益贫性公共服务政策和可持续性社会帮扶政策,以促进低收入农户收入更快增长,走向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与此同时,应着力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系。 

【关键词】共同富裕;相对贫困;乡村振兴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编号:20ZDA07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中国农村经济. 2022,(08)

【全文下载】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共同富裕.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