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研究生新生工作,9月16日上午、9月16日晚及9月21日下午,学院分别为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举办了新生教育报告会。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专门为全日制研究生举办了隆重热烈的开学典礼。典礼上,学生们自发的进行了文娱表演,进一步拉近了学生感情,有效地融合了学院和学生的关系。同时,典礼现场,邀请1998届院友、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承芳教授做“新冠疫情前后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问题--调整与应对”专题讲座,讲授了特殊背景下的非农就业问题及应对方案,为22级新生注入了第一股知识的活力源泉,开启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新生教育报告会上,司伟院长代表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对新同学提出了四点期望与要求。首先是认清现实,从各地各岗位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读研究生,面临的是角色变化,在这里的几年要背水一战全力奋斗;第二是掌握学习研究方法,多与导师沟通交流,把控时间节点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合理安排日常学习生活;第三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讲座,扩展学术视野;第四是同学之间要多多交流沟通,人际关系的和谐稳定也将助力学习生活。

分党委副书记朱葛军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特殊时期尤为重要,这是关乎每一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题;二是遵守规矩,学生的身份要求我们时刻要有严格的纪律意识,抱着谦逊的态度学习和生活,明确自己的身份注意纪律;三是强调导师负责制的重要性,学生有任何情况都应及时向导师汇报。在最后介绍了2020-2022年毕业生去向,近百分之百的就业率为新生注入就业“强心剂”。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刘立老师首先对学院学生科的老师及相应的岗位和职责进行了介绍,之后就新生入学教育叮嘱22级新生在新学期要有新面貌,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研究生生活中做好自己,收获成长,开启精彩人生。除此之外,刘老师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求同学们务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北京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的要求。

研究生与学科发展办公室王尧老师介绍了研究生的管理制度,研究生管理课部门各位老师的分工,强调了导师负责制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并对学籍与注册,纪律与考勤,延期、休学、出国,培养环节、成绩单与培养计划的课程一致不同专业的博士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及学位申请及受理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琰老师还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新生表达了热情的欢迎,围绕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等内容向同学们介绍,还提到了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就业去向等内容,并嘱托同学们要注重逻辑和思辨能力的构建,并对每一位同学寄予了殷切希望。

在入学教育中,同学们就学业、生活、职业规划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与交流。三场新生教育报告会结束后,3个博士班级、3个学硕班级,以及2个专硕班级分别召开了班会,组织了班委竞选活动。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带动下,大家踊跃参与,大方自信地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并表达了乐于为同学们服务的意愿。最后,通过匿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班委人选。至此,三场研究生新生教育报告会圆满结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