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林发勤教授团队关于WTO改革课题结项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7日下午,由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团队承办的“关于促进WTO改革”课题结项评审会线上顺利举行。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副处长王一斐主持会议,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干部顾涛参加,评审专家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马野青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綦建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戴觅,林发勤教授及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议程分为课题承办方负责人林发勤汇报课题情况、评审专家就课题情况进行结项评审、法律部刘超部长总结三个环节。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会议伊始,由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副处长王一斐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参会人员以及本课题的背景、目的等基本情况,并邀请课题负责人林发勤教授汇报课题进展情况与研究成果。

王一斐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副处长

林发勤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成员,并对经费预算进行了简要汇报。其次,林教授对该课题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进展、主要发现、政策建议、研究中的难点等进行了详细的报告。该课题历时1年多完成预期任务,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研究成果,课题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广泛影响受到了专家组的全面认可和一致好评。

屠新泉教授指出,课题组研究成果丰硕、贡献很大、影响深远;同时对WTO改革的条件、范围、难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发展拓展了思路进行了点评。

屠新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

马野青教授指出,课题组研究坚持了问题导向、分析系统深入、理论与实证分析结合等方面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了项目研究预期目标和任务;对完善子课题报告的格式、增加中国参与谈判的基本原则、拓展中小微型企业内容以及跨境电商等进行了评论。

马野青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王孝松教授指出,对WTO改革的研究价值意义深远,肯定了林发勤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丰富、内容充分;同时对课题报告的篇章逻辑性、数据时效性、内容合规性等方面提供了宝贵建议。

王孝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綦建红教授指出,课题成果内容详实、结构清楚,同时认为课题报告中的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与价值;并对数据时效性、内容创新性、以及中国方案进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綦建红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戴觅教授指出,课题研究成果十分全面与丰富,并对贸易协定使用范围的界定与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宏观方面以及国有企业的微观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戴觅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最终,专家评审组经热烈讨论和评议,一致认为项目组高水平完成了课题研究预期目标和任务;另外,林发勤教授并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宝贵意见作了回应并致谢。

林发勤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刘超部长做会议总结,刘部长首先介绍了课题提出的背景、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受,表达了该课题的研究挑战性,并从WTO改革的理论定位、原创性贡献、阐释视角以及政策建议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的建议。刘部长进一步阐释了本重大课题所运用的丰富性、目标指向和未来研究计划,并对评审专家和课题汇报人的辛勤工作,对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课题组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刘超 法律事务部部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