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王玉斌教授担任央视大型纪录片《村庄十年》顾问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晚间黄金档隆重推出十集大型纪录片《村庄十年》,我院王玉斌教授受邀出任该片顾问。

《村庄十年》大型纪录片,从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里挑选典型村庄,以200多位农民鲜活生动的口述方式,以客观视角平实记录,用近220个小时的原生态影像素材,按40比1的超高片比剪辑,匠心巨制,以微见著,全面立体地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中国村庄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村庄十年》共10集,其中《筑梦山海》讲述了十年间闽东特色山海渔村振兴之路,《千年一跃》讲述了独龙族彻底摆脱千年贫困的深刻印记;《山外新家》纪录了广西陈双村毛苗瑶移民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的翻天覆地之变化;《东北往事》讲述了辽宁桓仁满族自治县生态富民的事迹;《七彩粮仓》聚焦山东省大牟家镇乡村振兴路径探索;《河清社鸣》讲述山西省偏关县实施农业生产托管兴业富农的故事;《花田米事》讲述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发展数字经济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探索“共富乡村”的实验;《卖花渔村》讲述了黄山脚下千年古村探索电商直播振兴美丽乡村的大事业;《战旗飘飘》纪录了战旗村发展现代蔬菜、传统手艺、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由贫而富的蜕变;《榜样常青》揭示了滕头村“三位一体”的“共富密码”。

《村庄十年》,2022年2月开始选题构思和专家论证,7月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接党的二十大首批重点节目单。2月份以来,王玉斌教授受邀参与了构思论证、咨询审片等工作。一同受邀出任该片顾问的是原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