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喜报 | 我院研究生荣获2021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由任金政教授指导、我院研究生傅煜博撰写的《北控水务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案例研究》荣获2021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这是我院会计专业硕士项目首次获得该荣誉。

MPAcc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是在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MPAcc优秀学位论文组织委员会主办并联合多家MPAcc培养单位共同发起的。组委会经严格评议和委员会审议等环节,2021年度共有来自17个会计专硕项目单位的二十篇学位论文获奖。

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自2015年招生以来,在制度建设、教学实践体系和招生就业质量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首先,项目注重学位点制度建设和培养体系设计,成立会计专硕教学委员会和实习实践指导组,定期就学生培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其次,构建“课堂-实习-实训”三阶段模式的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的实践教学体系,要求全体专硕学生参加全国MPAcc案例大赛、依据实习内容撰写实践案例等,锻炼学生学以致用和协同合作的能力。此外,鼓励全体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开展《“持续追踪式”商业案例分析在会计专业硕士教学中的运用》等多项专业硕士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工作,《天津海运售后回租业务》、《新收入准则下启迪国信收入确认问题探讨》等多篇案例入选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优良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全身心的教育教学投入也换来了会计专业硕士项目良好的社会声誉。一方面,研究生招生质量不断提高,统招录取分数线持续增加,来自985、211院校和著名财经院校学生的比例超过85%;另一方面,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以2022届毕业生为例,36名毕业生人均意向工作单位4-5个,各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外交部、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北京投资集团等。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与正确指导下,2019年会计专硕项目获评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专硕项目,2020年会计专硕项目再次从我校40多个专业硕士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专硕项目。

未来,会计专硕项目组全体教师会继续努力,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的涉农专业人才,不断促进会计专硕项目发展,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