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活动

讲座预告| 重大冲击对全球农业系统的影响:COVID、通货膨胀和俄乌战争对农产品价格和国际贸易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09-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会    议:国际贸易与农业合作外国专家系列讲座

报告主题:The Effects of Major Shocks to the Agricultural System: COVID, Inflation, and the War in Ukraine on Agricultural Price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报告人:Michael Robert Reed教授

时   间:2022年9月20日(周二) 上午9:00

主持人:张伟 讲师

地   点:Zoom会议室(会议号:894 5614 8414  密码:488071)

主办单位:经济贸易系、“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创新院、国际经济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Michael R. Reed博士是美国肯塔基大学农业经济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拥有萨斯州立大学本科、爱荷华州立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农产品贸易、农产品价格及市场分析、农产品市场营销等。Michael Reed教授曾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Review》、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Applied Economics》等多个学术期刊编辑,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的教材《International Trade in Agricultural Products》为国际农产品贸易全球通用经典教材,被多个国家翻译采用。与此同时,Michael Reed教授兼任多个国际组织的咨询顾问,如美国国际开发署,经济学人智库等。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将探讨 COVID-19(以及旨在克服失业和收入冲击的政策)、通货膨胀(包括供应冲击、刺激方案带来的需求冲击和能源供应商行为)和俄乌战争(主要集中在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农产品供应冲击;能源价格冲击;化肥价格冲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OVID-19在短期内对农产品价格和贸易有着相当有限的影响,并很快被相关刺激政策和后续的改进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所超越。这些政策(尤其是刺激政策)、供应限制和供应链问题导致商品和服务的供给量激增,并形成了一个持续通胀的环境。俄乌战争加剧了农产品、能源和化肥价格的上涨。央行紧缩政策可能会减轻通胀压力,但恐怕会导致许多国家陷入经济衰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