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我院“星农港”团队获第八届“互联网+”北京赛区冠军

发布日期:2022-08-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举行。我院“‘星农港’助力中国葱姜蒜之乡产业升级”项目再创佳绩,获得北京赛区红旅赛道第一名!

自今年2月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以来,“星农港”项目团队经过学院院赛推荐、校赛遴选后闯入北京市赛。在一等奖争夺赛中,项目从教育维度、创新维度、团队维度、商业维度、社会价值维度等方面展示,回答评委关于创新性、商业性及社会效益等方面的提问,最终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十强项目。

“星农港”项目成立于素有“世界的菜篮子”之称的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旨在通过整合高校技术优势、政府引导效力和企业经营手段,以“科技”+“供应链”为枢纽,提供农业产业升级的系统方案。

星农港的商业模式是以跨境农产品出口电商为核心,绑定交通运输、保险等出口服务,并依托平台数据开展技术咨询与数据管理服务。通过搭建葱姜蒜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智能产业中枢和专利联盟,来开拓海外高利润市场、统筹全市葱姜蒜企业,并且让沉淀在高校的专利精准对接企业。

截止三月,在星农港项目服务领导下,安丘葱姜蒜产业链在已完成初步跃升,由最初的生产、采收、初加工等基础制造领域,朝着优质产品研发、整合及销售渠道拓展等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星农港平台本身已实现农产品出口创汇1.213亿元,惠及安丘市2万余名农民,服务覆盖21.3万亩,整合近200家规模化农业加工企业(年产量1000吨以上)与近20家农产品贸易的物流、保险等农业服务企业,带动就业约3000余人,创造了约1.2亿的GDP。为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提供校企合作平台,为农技站、合作社提供120余次农业技术培训。

谈及已取得的荣誉,“星农港”团队对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诸位指导老师的鼎力相助,还有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们助力家乡葱姜蒜产业升级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把星农港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伟业贡献青年力量!”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不断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广大经管学子创新思维更活跃、创业能力得到了提高,已在多个国家级赛事取得佳绩。学院将进一步利用好本次比赛所获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高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鼓励更多学子将学科专业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项目名称

“星农港”助力中国葱姜蒜之乡产业升级

团队成员

刘昊林、王文宇、李芷萱、庞晓旭、谢育杨、王博雅、谭佳卉、李菁涵、王凯旋、杨缪澔、于成琪、韩天意、王诗淇

指导老师

吕建军、程楠、陈新明、周晓璇

(备注:有关项目介绍内容来源项目计划书及创新创业成果展展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