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喜报|我院两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项目《我国粮食产后前端环节损失调查评估及节粮减损政策研究》资助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项目《我国粮食产后前端环节损失调查评估及节粮减损政策研究》申报中,我院获得两项课题资助。

一是由武拉平教授牵头申请的总课题《我国粮食产后前端环节损失调查评估及节粮减损的总体思路研究》,该课题将基于整个粮食产业链视角,围绕粮食损失的现状、影响因素、关键环节等,研究产后前端环节节粮减损的总体框架和实施路径。总课题组成员包括国家粮食局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亢霞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韩静波处长,我院陈永福教授、刘宏曼教授、吕之望副教授、陈靖博士等。

另一项是依托我院由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研究员负责的课题《粮食产后前端环节损失的常态化调查评估制度和节粮减损政策支撑体系研究》,该课题将面向国家政策需求,重点从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角度开展研究。课题组成员包括我院李军教授、韩一军教授、蔡海龙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贾晋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何倩处长和罗屹助理研究员等。

8月29-30日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在南京紫金山庄酒店主办了项目启动会。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三处处长吴刚、三处流动项目主任朱战国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吴刚处长主持,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致辞。刘主任介绍了应急项目设立的背景和研究的特点,并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希望课题组做好调研、了解现状,通过科学研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我院武拉平教授和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黄汉权研究员分别从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具体执行计划进行了汇报,参会专家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宝贵经验。启动会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胡瑞法教授、北京大学刘承芳教授、中国科学院杨翠红研究员和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具体执行等都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应急项目是武拉平教授前期粮食损失浪费领域研究的延伸。2015-2018年武拉平教授主持了国家粮食行业公益专项子课题“粮食收获环节损失浪费调查研究”。团队形成了一系列成果。近年来,团队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Food Security 、CAER、JIA、中国软科学和中国农村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粮食损失相关论文30多篇,其中SCI、SSCI论文12篇。同时,团队在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商报、北京周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媒体公开发表有关节粮减损和反对浪费的观点十多次。2021 年9 月9 日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召开当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本团队有关节粮减损研究成果。2022 年3 月15 日《经济日报》智库版,整版刊登本团队有关粮食损失浪费和节粮减损的成果。


2022年5月团队出版了专著《中国农户粮食田间收获损失研究》(武拉平、李轩复、朱俊峰著),本书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本书通过对全国28个省4170个农户的大样本调研和15个省30次实地收获实验,测量了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8种粮油作物收获环节损失,并建立收获损失模型对影响田间收获损失的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表明,我国三大主粮收获环节平均损失率为3.72%,从区域看呈现西高东低、优势区低于非优势区的现象;从农户规模角度看,三种粮食作物收获损失率随规模呈下降趋势,同时机械化收获损失率低于手工收获损失。调查表明,只有30.59%的农户在粮食收获后进行捡拾。从收获损失的影响因素来看,天气、作物成熟度、收获机械的先进性、机手驾驶技术和态度、农户的爱粮节粮意识等显著影响收获损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