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陈俞全:我国自然保护区政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08-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关键组成。随着我国自然保护区面积的逐步增加,自然保护区对于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影响也需要进一步厘清。论文梳理了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历程与实施现状,并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政策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该论文使用1989年至2018年县域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自然保护区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结果表明,自然保护区平均导致所在区县粮食产量下降4.4%,这一作用在粮食主产区和政策实施前期更为明显。论文进一步指出,自然保护区政策所规定的农业生产区域的限制,是其影响所在地区粮食产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该研究结论在肯定自然保护区生态价值的前提下,进一步验证了自然保护区政策对于粮食安全的可能影响,其研究结论对于改善当下基于面积目标的自然保护区设立和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政策意义。

【文章作者】陈俞全、樊胜根、刘畅、于晓华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Land use policy. 2022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72061147002)

【全文下载】Is there a tradeoff between nature reserves and grain production in China.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