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刘宏曼教授团队在CAER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08-1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刘宏曼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发表题为“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gglomeration and total factor carbon productivity: based on NDDF–MML index analysis”的论文,其他两位合作者分别为刘宏曼教授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论文介绍

中国农业的碳减排对于世界农业碳减排至关重要。如何在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实现碳减排是当今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农业碳生产率兼顾“农业经济增长”和“碳减排”双重目标,提高农业碳生产率是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农业生产集聚正影响着全球农业各个领域,然而其与农业碳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尚无定论。

鉴于此,该文基于1991-2019年中国省级农业投入产出数据,利用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和MML生产率指数测度全要素农业碳生产率,实证研究农业生产集聚对农业碳生产率的影响和机制,并基于农业物质资本投入效率视角构建农业生产集聚影响农业碳生产率的调节效应模型。

研究发现:中国省级农业碳生产率在整体上呈现增长态势,且技术进步是农业碳生产率增长的主要源泉;农业生产集聚与农业碳生产率呈显著的倒U型关系;农膜、机械和水资源投入效率对农业生产集聚和农业碳生产率间的倒U型关系具有调节效应;农业生产集聚不仅作用于农业投入要素而影响农业碳生产率,同时也通过抑制农业碳排放而推动了农业碳生产率的改善,其内在机制是农业绿色进步和农村人力资本提升。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最新影响因子4.2645,位于SSCI期刊经济学期刊Q1区,农业经济与政策期刊Q2区。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08/CAER-02-2022-003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