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我院师生同心协力开展线上教与学——研究生篇

发布日期:2022-05-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鉴于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筑牢校园防疫线,学校学院认真落实上级要求,自5月5日起经济管理学院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一时间在校生们的寝室、居家学生们的书房成为学习的主战场。

老师们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和工具,精心准备每一节线上课程,在保障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还开展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指导、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同学们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都从容镇定、积极地应对网络卡顿、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等带来的不适,大家充分调整好心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统筹谋划,认真准备】

在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学院研究生教务老师立即召开线上会议,传达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逐人落实远程工作方案,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组织有序,高效运转】

经过前几次的线上教学,老师们虽然已经熟悉了线上教学模式,但仍然精心准备,提前调试好设备,调整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法,适应线上教学的要求,统筹安排学科教学内容及进度,充分考虑网上教学的特殊性和学生的差异性,及时总结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醒。教务老师们期间也及时和任课老师们沟通,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

【强化督促,规范管理】

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研究生教学助管积极发挥作用,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线上学习要求,进入线上课堂强化学生的监督考勤和课堂管理,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寝室学习习惯。学院领导多次召开线上主题会议,就线上学习要求、课堂管理规定等方面严密部署,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意识。

师生同心,生校同行。疫情之下,我院教学工作得到了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理解和支持,线上教学平稳且有序的进行着,收获着。研究生教学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本次线上教与学的感受。

【老师篇】

农业经济系孟婷副教授: 

这轮疫情防控升级,虽然暂时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一起学习,老师们在保证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针对线上教学增加了很多互动环节,增进了师生沟通与共同学习。

硕博研究生《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课程,由于是对本校学生开设的全英文课程,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课程开始从英语分享同学们自己本周的学习和生活点滴作为预热。督促同学复习巩固,课前小测在线上开展的也很好。课程通知、课前小测、课程讲授、白板评注、互动讨论、小组展示等课程环节,帮助同学们减少线上学习的距离感,同时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 

国际硕士留学生《宏观经济学(中级)》课程由于国际学生远在境外不能到校,课程采用的是常态化线上教学。课堂讲授、白板板书、课程互动和答疑每个环节都精心设计,同时增设了一些生生共进的互动环节,包括PPT介绍自己国家的经济结构、视频展示各国货币实物、微信群画图点评LM曲线推导等。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保持学习热情,在夯实经济学理论学习的同时,给远在千里的留学生们带去老师的温暖。 

我认为,课程教学,特别是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此,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们的互相支持和鼓励,感谢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课堂讲授中,老师坚持全程开视频,为的是让同学们能感到老师和同学始终在一起,虽然隔着屏幕,老师的表情、手势同样能够传递信息和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和老师一起共同克服线上学习的困难,课程学习不打折扣,充实并保质保量完成线上课程学习! 

金融系李晓峰副教授: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再次开始了线上授课。线下上课突然中断,改为线上上课有些同学可能会有一点不适应。因此,建议各位研究生同学: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打好疫情防控战,期待早日恢复线下上课;二是正视疫情对自身学习的影响,努力地克服线上学习所带来的不便,尤其是要克服线下课程改为线上上课容易出现的学习劲头儿松懈、线上听课精神走神、学习效果不理想等不利影响,按照既定的学习目标完成学习任务。希望大家做到既防控疫情,又高效学习,两“手”都抓好!

会计系陈秀凤副教授:

五一假期后因北京疫情的影响,会计硕士研究生课程《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改为线上教学。由于平时本课程也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因此教学方式的改变对师生均未造成大的影响。没有了线下面对面互动,我们课程首先使用腾讯会议公告功能,通知学生按时进入课堂,并截图留下名单作为课堂记录。在课堂内容安排方面,尽量做到多样化,以避免单一讲课时间过长造成学生听课疲惫、注意力不集中问题。课程中间,学生可以随时开启麦克风提问,通过轮换学习小组汇报的方式开展课堂讨论,实现学生间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取长补短的效果。教师的作用则体现在课堂组织、知识点讲授、学生作业评价、课堂记录保存等方面。

疫情客观上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但新的技术手段和实践经验已经让我们可以从容应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经济贸易系王晶晶老师:

本学期我讲授《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部分的课程,在得知改为线上教学之后,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调整教学方案,测试网络平台,提前通知群里的学生并发送讲义),但授课过程中还是出现了网络卡顿的情况,后期线上教学过程中会持续关注网络状态。整体而言,此次线上教学较为顺利,班里的大部分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并及时提出问题,并在课后对实际应用的案例进行探讨。后期我会基于本课程的特点进一步调整教学方式,积极进行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给老师和同学们都提出了一些挑战,教学效果可能因人而异。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同学们更高的自主性,希望在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也可以做时间的主人。让我们同心抗疫,静待花开!

【学生篇】

21级金融学博士生李梦琪

疫情无情人有情,远程上课暖人心。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以网络教学的模式将知识和温暖在线传递给我们,让我们能静坐宿舍,手握书卷,展望前方,也让我们明白即使身处一隅,也无法阻隔我们追寻知识的步伐;足不出户,犹未忘却我辈担当之重任。此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虽无法抵达战疫第一线,但也应做好守护者,遵守校规校纪、做好自身防护;做好修行者,大隐隐于世,科研不分场所,停课不停学,温故而知新;做好识途者,做好表率作用,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只能隔断相见,但不能隔断人心,致敬所有“大白”,静待祖国大地春暖花开。

21级金融硕士生张琳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稳定的学习生活,学校积极应对安排老师开展了线上授课,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以前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大家同在一块黑板面前,老师可以和我们有积极的互动和交流,现在我们彼此隔着电脑屏幕,虽然距离遥远,但是仍可以感受到老师对于知识不遗余力的讲授。

为了让我们能更加有参与感,方明月老师在讲授《金融理论与政策》专业课知识的基础上,对于一些问题引导我们进行举一反三的思考,例如学习完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进程后反思美联储的扩表以及中美的差异,让课堂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参与进来,让我感受到有温度的课堂。线上学习的模式缺乏在教室里学习的氛围和集中的注意力,这也在极大的考验着我们的自控能力,希望疫情尽早结束,早日回到教室与老师相见。

21级金融硕士生傅澳华

因防控疫情需要,减少学生聚集,阻断疫情在校园传播,学校做出线上上课的决定。学生不可以聚集人群太多的地方,但学习不能耽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线上学习”应运而生。下午上课,我做好学习准备,1点40分就坐在电脑前,等待着这让我新奇的“线上学习”。我的心里冒出一个个小问号:究竟会是怎样的老师为我们上课的呢?他讲课我能听懂吗?想到这里,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许许多多上课的镜头。上课前,方明月老师上课会和大家互动,提问问题,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整堂课和在校上课时间不变,下课时间不变,老师讲得也很详细。课堂也活动有趣。“线上学习”让我们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也有了许多不一样的收获。但我还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这样我们就能回到学校教室,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与他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

21级会计硕士生高睿

感谢信息时代,让我们在瘟疫横行的日子里仍然能够利用网络继续着新学期的任务。在网络平台上,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找到学习的最高效方法,实现高效率学习,这样也有助于培养我们深层的学习的习惯。微观经济学是研究社会中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说。

通过学习臧日宏老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我们学习了单个生产者如何将有限资源分配在各种商品的生产上以取得最大利润;单个消费者如何将有限收入分配在各种商品消费上以获得最大满足;单个生产者的产量、成本、使用的生产要素数量和利润如何确定;生产要素供应者的收入如何决定;单个商品的效用、供给量、需求量和价格如何确定等等。老师的讲解很灵活,不拘泥于传统教学,使得课堂气氛十分轻松生动,讲解的很透彻,不照本宣科,联系实际,把抽象的理论和我们的生活联系起来,使大家更容易理解并运用新知识,让我们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21级金融硕士生徐疏桐

《微观经济学》是我们的专业必修课程,更是经济学的基础,是需要重点学习掌握的课程。这是由我们中国农大经管学院网红教师——臧日宏教授进行授课的一门课程。全程采用传统的板书教学,大大的提升了我们观看时的代入感。线上学习学到的知识点并不比线下所学的少,课程也并没有因为在线教学而变得乏味,我感觉老师讲解得非常清楚明白,线上平台进行学习也十分方便,在此给臧老师点个大大的赞!

21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硕士生邢云锋

线上课程虽然不能够面对面的直观的感受课堂氛围,但是对于疫情的防控和教师学生的便捷性上课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虽然线上课程和课堂氛围可能会相比于实践教学具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线上课程更容易拉近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尤其是可以更加直观的清楚的看到老师的教学全过程,而不是因为坐次的原因而容易产生的听不清,看不到的现象。同时,线上的课程也相对更加活泼,不具有太多的压迫感。同学们可以相对自由地进行发言,可以和老师更加灵活的进行互动,老师们的课堂知识点更容易被学生进行吸收和接纳。我认为线上课程学习到的知识更加丰富和充实,对课堂要点的掌握也更加的牢固和切实,尤其是在当下疫情复杂的情况下,线上教学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

21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栾昕

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所有研究生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5月10日上午,郑志浩老师的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就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展开,郑老师像线下上课一样准备充分,热情饱满。郑老师会主动与我们沟通交流,问我们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耐心细致,尽可能的拉近老师与我们线上网课的距离,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课堂。虽然在线上网课上无法亲眼见到郑老师,但是老师依然像在学校那样尽职尽责,这令我们颇为感动。

通过这次线上网课,我深刻感受到虽然在上网课,但是各位老师尽职尽责、克服困难,依然能够保证课堂质量,带给我们像线下上课一样的学习体验。同时我也相信这场疫情早晚都会过去,我们很快就会回到课堂,回到干净整洁的教室,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结语】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定会到来。在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下,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学生为核心,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要求,以积极的举措和充足的准备迎战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大考”。相信在鲜花盛开的时节,我们将再次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同心协力,逐梦向未来!


供稿:研究生与学科发展办公室、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办公室

协助:经管学院研究生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