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经管学院举办 “青教赛”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331日下午,经管学院工会、本科教务科、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联合举办第十三届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简称青教赛)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荣获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曲甜和路西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副院长任金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发分中心主任廖媛红主持,经管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任金政首先开场致辞,他强调高校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教书育人放在自身职业发展的首位。“青教赛”是一个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的舞台,希望大家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希望通过两位获奖老师的分享,深化青年教师对教学和“青教赛”的重视和认识,夯实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成长为一名教学科研“双优”的好老师。

曲甜老师以《“青教赛”备赛经验与感悟》为题,回顾了自己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市“青教赛”的历程,将其中的重点环节进行了细致地复盘和总结。她认为,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设计、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等环节非常关键。“青教赛”的展示要基于平时教学和科研的积累,通过对课程内容进行科学地设计与重构,利用有说服力和逻辑性案例进行支撑,以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此外,曲老师还就备赛的一些细节给出了建议,如课程思政最好是有一条逻辑主线贯穿始终,通过写讲稿的方式把握讲课节奏,将板书与PPT有机结合,并建议老师们博采众长,依靠团队的力量不断提升。

路西老师以《青教赛备赛感悟:平衡根基 发掘亮点》为题,从基础分和记忆点两个层次分享了自己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市“青教赛”的感悟。她认为在确保基础分方面要注重展示课程结构的完整和内容的适量,强调比赛的教学设计要凸显教学思路,教学内容需要重新进行合理编排。在挖掘亮点方面则应关注案例的质量以及课堂难度的体现。路老师完整地呈现了《市场营销》课程中经典案例与新案例的不同呈现方法。此外,路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展示课程深度的尝试,如课程设计尽量采取递进式的思路、可以尝试进行学科对比及恰当地结合科研等。

两位老师的培训具体生动,各具特色。与会的青年教师们兴趣盎然,与两位教师进行了多轮互动,交流中加深了对“青教赛”比赛的理解,激发参赛热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