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穆月英:资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水资源的利用关系到粮食生产结构和要素配置效率,灌溉等水利设施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条件,水资源与粮食生产具有耦合关系。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存在水资源供需缺口、粮食生产与水资源时空错配及因水资源短缺带来的粮食生产脆弱性问题。与此同时,我国在粮食生产节水技术应用、粮食生产用水综合效率提升、粮食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化等方面均有潜力可挖。应通过水资源有效利用提高土地产出率,强化农田水利建设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推广节水技术等实现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和水土资源的匹配,以市场化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粮食生产竞争力。

【文章作者】穆月英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理论学刊,2022年第6期

【基金资助】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我国粮食生产的水资源时空匹配及优化路径研究”( 项目编号:18ZDA074)的阶段性成果。

【全文链接】资源有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的路径研究_穆月英.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