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武拉平:我国粮食损失浪费现状与节粮减损潜力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然而,多年来关于我国粮食损失浪费和节粮减损的研究相对不足,本文对粮食损失浪费的相关概念进行界定,对粮食损失浪费的测算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利用2016—2017年全国大范围实地调研和测量数据,对田间到餐桌主要环节的粮食损失浪费进行测度,同时对节粮减损的潜力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第一,三大主粮的综合损失浪费率为20.02%, 其中加工环节最大(6.03%),储藏、运输和销售环节损失率较低(1%以内),从品种来看,小麦综合损失率最小(13.38%),水稻综合损失率最大(30.27%);第二,根据当年粮食产量测算,我国三大粮食总损失浪费量为12170 万吨;第三,基于样本最小损失率,同时考虑生产实践的可行性,本文测算的粮食减损潜力为7.06%,即只要采取适当措施,三大粮食综合损失率可以降低为12.96%,这样可减少损失4292 万吨。为此,本文从粮食供应链各主要环节分别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

【文章作者】武拉平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农业经济问题(月刊),2022年第11期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项目“我国粮食产后前端环节损失调查评估及节粮减损的总体思路研究”(编号:72241009),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培养发展支持计划(编号:1111-00109015)

【全文链接】我国粮食损失浪费现状与节粮减损潜力研究_武拉平.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