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肖海峰教授作为主要参加人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颁发了2019—2021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证书。其中,肖海峰教授作为第五完成人(中国农业大学为第三完成单位)的项目《生猪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构建与应用推广》获得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按颁奖规定,该奖项因不分等级,相当于丰收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生猪养殖大省畜牧兽医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养猪龙头企业共同合作实施。项目以2008年开始实施的“畜牧业百场千村万户”监测系统为基础,于2018年构建了“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和“掌上牧云”手机APP,2019年起对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全覆盖、全口径监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生猪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和直联直报信息系统。监测内容覆盖生猪生产、效益、价格等70多个指标,设立县级监测点400个、村级监测点4000个,养殖场户超过18万家,每月数据量超过270万条。本项目的实施,为各级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养殖场户组织生产提供了重要参考,有效应对了“非瘟”、“新冠”双疫情冲击,在生猪稳产保供、产能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肖海峰教授从2008年就开始参与本项目,主要负责生猪监测样本抽取方案的设计及维护、生猪监测样本扩充方案和样本轮换方案设计,以及对监测体系抽样误差进行科学的计算与评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