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朱晨副教授应邀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客座主编并组织专刊征稿

发布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近日,我院朱晨副教授应邀担任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5.435)、《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6.461)、《Frontiers in Sociology》(新刊未收录)客座主编,并根据当前国际遗传经济学等跨学科领域热点问题拟定主题为“Food intake, mental health, and aging: disentangling the causal relationship by integrating genetic data(食物摄入、心理健康与衰老:通过整合基因数据来识别因果关系)”的专刊,在全球范围内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公开征稿。朱晨副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遗传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指没有疾病或衰弱,而且指生理、心理与社会功能的良好状态。同样地,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老龄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指的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身体和精神健康,维持独立生活能力和良好的生活质量。这两个概念都强调了心理健康在人生各个阶段的重要性。在各种生活方式因素中,根据观察性研究,食物消费和饮食因素与许多心理健康和衰老相关的结果具有相关性。然而,由于未观察到的混杂变量和可能存在的双向因果关系的威胁,很多研究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是不确定的,并且这些变量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使得确定因果关系更具挑战性。该专刊主要关注利用遗传基因数据识别食物/饮食/营养因素与心理健康/衰老相关结果之间因果关系的多学科研究,由朱晨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林康广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Rigoberto A. Lopez教授和武汉大学的李汛副教授共同组建编委。

 

 

专刊投稿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49939/food-intake-mental-health-and-aging-disentangling-the-causal-relationship-by-integrating-genetic-dat

 

专刊投稿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 食物摄入/饮食因素对心理健康的因果效应,如精神障碍的风险、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

- 食物摄入/饮食因素对衰老的因果效应,如寿命、认知功能、端粒长度和DNA甲基化。

- 食物/饮食/营养因素与心理健康/衰老之间可能的关联机制。

- 食物/饮食/营养因素与心理健康/衰老之间的基因-环境相互作用。

 

专刊投稿说明:

1. 作者可根据内容需要选择Frontiers in Psychiatry、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及Frontiers in Sociology三本不同的期刊入口投稿。

2. 摘要投稿截稿日期为2023年1月3日,全文投稿截稿日期为2023年5月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