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刘宏曼教授团队撰文探讨中国农业碳排放结构

发布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刘宏曼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Agriculture》发表题为“Measurement and Spatial–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Agricultural Carbon Emission in China: An Internal Structural Perspective”的文章,该期刊位于SCI农学Q1区(agronomy:20/90),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3.408。

农业生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使得农业碳排放源也是复杂多样。学术界对农业碳排放的核算暂无统一标准,往往采用的农业碳源排放因子不一,测算结果差异相对较大;或者经常抓大放小,低估我国农业碳排放的真实水平;甚至将碳(碳元素)、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不加区分的进行混用。多数研究依据《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2006年的旧版指南进行测算,但目前该指南在2019年进行了修订,是支持编制、核算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最新、可靠的科学依据,对原来未涉及的碳源品种和碳排放系数进行补充。现有宏观农业碳排放研究大多从其总量分析出发,无法观察到总量变化中的内部结构波动。因此,本文依据最新版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从农用物资、水稻种植、畜禽养殖、农业能源、秸秆焚烧、土壤六方面构建细致全面的中国农业碳排放核算清单,综合考虑以往研究忽略的碳源。不同于以往仅考虑农业碳排放总量的研究视角,本文更加侧重于碳排放的内部结构和来源,并深入探究农业碳排放结构的区域差异和动态演进特征,为厘清中国农业碳排放演变提供新的研究视角。本文加深了对中国农业碳排放结构的认识,有助于农业结构合理优化及促进农业农村碳达峰。


Wen, S.; Hu, Y., and Liu, H. (2022). Measurement and Spatial–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Agricultural Carbon Emission in China: An Internal Structural Perspective. Agriculture, 12, 174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agriculture1211174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