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农业市场与信息化”创新团队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5日上午,“农业市场与信息化”创新团队2022年秋季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会议主要包括三项议程:团队研究进展报告、六个专题报告和团队成员研究交流。会议由团队负责人武拉平教授主持,李军副院长致辞,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院长李军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团队多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军教授指出,创新团队近年来奋力耕耘,成果丰硕,尤其是团队负责人武拉平教授今年先后出版了粮食减损方面的专著,并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近期又组织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请,充分发挥了创新团队的作用。他特别强调,教育部最近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强调,要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新时期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创新团队的活动就是一种有组织的科研,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和研究主题的团队对社会的影响必然是深远的。同时,他也提出交叉学科的协同研究是未来学术研究的潮流。

在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武拉平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并对团队近年来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进展、主要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报告,最后对团队未来研究方向提出设想,并鼓励大家继续紧紧围绕信息展开,将信息与期货市场、数字经济等密切联系起来。


本次研讨会的第二个环节,由六位团队博士生进行汇报。主题分别为: “信息化对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经济效益的影响研究”、“数字普惠金融推高了农户内部收入不均等吗?”、“信息技术使用对蔬菜种植户施肥决策及效应影响”、“信息获取对农户劳动力配置的影响”、“信息获取对农户农产品销售能力的影响研究”以及“信息素养对农户消费的影响研究”。团队的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研究内容表示肯定并进行点评,提出建设性建议。

最后,团队各位老师分别围绕各自目前所做的科研工作、阶段性成果以及未来研究计划进行了交流。

朱俊峰教授对目前所进行的课题项目进行了简单的汇报,提出了未来的研究计划。他指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不同区域设立多个教授工作站进行固定观察调研将对深入调查研究有深远影响,并提出了在河南周口淮阳区设立教授工作站,聚焦农业大田作业,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设想。

马骥教授指出近年来创新团队研究成果丰富,内容充分,具有凝聚力。强调农经学科应多与其他学科进行协同研究,以农业视角切入,突出农业特色,为政策研究提供更广泛的平台。最后,他对近期工作任务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提出将信息化与畜牧经济结合,聚焦信息政策研究的构想。

李军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畜牧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史领域开展研究,近期重点研究牧区发展和牧民生产决策等。另外,他刚完成的《气候变化对清代华北地区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研究了气候对价格波动的影响,本研究也是对于气候信息和市场价格信息关系的探索。


安毅教授对近期开展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多年来他一直在农产品期货市场运行结构与功能发挥方面开展研究,其中“保险+期货”研究、农产品主力合约的流动性分布与市场改进等研究均已形成系列成果。此外,安教授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将聚焦期货金融化与粮食价格、粮食安全问题。

鞠荣华教授总结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一是中国农产品套期保值绩效研究,着眼于交割便利度,构建交割便利度指标,探究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联动性差的原因;二是对“保险+期货”制度进行绩效评估,提出了将市场整合指标加入“保险+期货”。


吕之望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他一直以来十分关注要素市场,聚焦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注重将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结合起来。他表示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撰写政策咨询报告,深入开展农业政策研究。

陈靖老师表示一直在持续关注数字经济,运用互联网进行微观经济行为研究,并已形成维度较为丰富的数据库。同时,着眼于大数据与金融,关注金融领域技术驱动的创新。她表示下一步工作将着重聚焦数字革新技术驱动金融转型。

武拉平教授最后做会议总结。他回顾了创新团队第一次讨论还更多地停留在理论性和概念性,但是目前关于信息化的研究,已在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全面展开实证研究,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团队每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另外他也提出下一步工作构想,一是推出农业市场信息化系列讲座,二是关注畜牧业信息化,进一步推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农业市场与信息化”创新团队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