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网商银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实践——农金进校园系列讲座新闻纪实

发布日期:2021-09-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9月15日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商银行共同筹备组织的“网商银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实践”讲座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讲座由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总经理彭博主讲、何广文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彭博总经理简要介绍了个人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在市场营销和金融领域丰富的领导经验,同时具体阐述了网商银行的发展历程和商业模式。网商银行是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科技银行,着眼于解决小微企业、个体户和经营性农户等小微群体的金融需求。

凭借数据技术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驱动力,网商银行在行业内独创了“310”模式:即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科技和数字化在帮助网商银行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员参与的道德风险和其他操作流程风险。此外,网商银行还进一步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在时空上的限制,通过设立7×24小时不间断的网络金融服务入口,极大简化了用户获取金融服务的操作流程,让用户拥有了更快捷高效的无接触金融服务体验。

结合农村物质基础和金融环境的实际情况,彭博分析了中国农村普惠金融面临的挑战及痛点。第一,农村金融需求者缺乏信用信息、缺乏有效抵押物;第二,农村线下信贷商业模式运营成本高、覆盖程度低,且具有较高的风险成本。为突破传统模式下农村普惠金融的困境,网商银行基于互联网数据技术创新了三大业务模式,即县域普惠金融、产业金融和平台金融。

接下来,彭博详细分享了网商银行农村金融业务的实践探索过程。彭博及其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在数据技术、平台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众多重大成果,业务绩效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其中,网商银行开创性地运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技术,发布了“大山雀”智能风控系统——农户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圈出自己的土地,网商银行即可通过对卫星图像识别农作物类型、面积并预估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农户信贷支持。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金融信贷领域。目前,系统识别的准确率达93%以上。在国际语义分割cityscapes榜单上,网商银行代表中国科技行业位列第一,后面分别是英伟达和谷歌。

关于未来,彭博也向大家介绍了未来5年网商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四大目标:1)为1000万供应链-小微商家提供金融服务;2)签约2000个涉农县域,覆盖全国农村;3)向社会提供3000亿的信贷免息券,以支持小微和农村的建设与发展;4)为4000万女性提供金融服务,为女性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讲座最后,彭博和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就农村金融发展、商业模式可持续、风控系统运作机制、数据服务合作等问题做出了专业的回答,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