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通知公告

2021“三农”保险发展论坛征文

发布日期:2021-09-1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尊敬的专家/学者/学子:

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业保险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为保险业大力发展服务“三农”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保险要充分发挥保障、增信、融资和社会治理功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要,全面支持农村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为此,初拟于2021年11月1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2021“三农保险发展论坛”。现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及政府部门等单位征集会议论文,愿学界、业界和政界携手一道,为我国“三农”保险事业发展献言献策。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

承办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

论坛主题及征文范围

论坛主题为:“十四五”期间“三农”保险服务乡村振兴

(一)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

(二)农业保险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研究

(三)农业保险支持小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研究

(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险和保险需求研究

(五)“保险+”案例研究

(六)完善农业大灾风险分散制度问题研究

(七)农业保险监管问题研究

(八)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九)财政政策协同支持乡村振兴问题研究

(十)保险科技在“三农”中的应用研究

(十一)其他相关主题

征文要求及截止时间

1.投稿主题:征文围绕上述主题自拟题目,但不限于上述主题。来稿可为理论分析、前沿研究综述、实证分析、案例研究、调研报告或产品设计等多种形式,征文内容须为作者原创,且未正式发表,文责自负。

2.投稿格式:会议以上述议题为主进行征文(中英文均可,工作语言为中文),但不限于议题内容,字数为8000-12000 字为宜,论文未曾在期刊和会议公开发表。投稿格式参照《中国农村经济》,提交论文需含题目、作者及单位、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论文后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3.投稿邮箱:请将征文注明“姓名+单位+论文标题” ,以Word和PDF两种格式发送到以下邮箱:rural_insurance@163.com  

4.截止日期:征文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25日,最终结果在2021年11月 1日前通知作者。

会务联系方式

朱  铭:19801292970

魏加威:18730283633

方  敏:13521573902

优秀论文评选和推荐

论坛将把投稿文章集结为论文集,并组织专家进行遴选,为优秀论文颁发奖励证书和奖励金,并由论坛向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推荐。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

2021年9月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介绍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7月,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集团联合共同发起成立,其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风险与保险研究所”。本中心依托农业院校优势,中心研究人员由本校教师、外聘学界专家以及保险业界人士组成,旨在构建良好的“三农”保险合作研究平台,对外传递学界和业界的声音,在理论研究、市场研究、政策建议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为“三农”保险的发展提供支持。

“三农”保险发展论坛简介

为更好的发挥三农保险研究对于国家“三农”发展的积极作用,我单位以举办论坛的方式,组织多部门、多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推动“三农”保险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高质量发展。目前,该论坛已进行三届,今年将组织第四届论坛。

第一届(2013年4月):“农业保险:新起点与大发展”暨《农业保险条例》研讨会。主要议题:农业保险制度与环境、种养业保险、巨灾风险管理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第二届(2015年5月):农业保险:新起点与大发展。主要议题:农业保险制度与环境、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农业保险转型发展与监管、农业保险效率与创新等。

第三届(2020年11月):2020“三农”保险发展论坛。主要议题:乡村振兴与农业保险、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涉农保险发展、农村社会保障等。 

第四届:2021“三农”保险发展论坛,拟于2021年11月中旬举办。


详细请见附件:

2021“三农保险”论坛征文.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