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山东鱼台DAY2

发布日期:2021-08-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老师:陈靖

带队博士生:李明明

小队成员:马可译 王苏贤 刘育辛 彭博 陈暄霖 李唱 李奕博 惠志强 陈硕文

7月27日早上我们来到罗屯镇随海村。随海村是张黄镇比较大的村子,人口约1000人,主要以种植业为生,主要种植经济作物,包括大蒜、棉花、辣椒、甜瓜等,所以随海村整体收入较高,村容村貌较好,大多户人家都是高大明亮的瓦房。

一进随海村,我们便看到了一个很大休闲广场,广场后面就是村委会。由于村支书没有在村里,没有办法帮助我们召集村民的到村委会,因此我们便分头入户进行调研。由于随海村人数较多,同学们的调研也进行的比较顺利。受台风烟花的影响,快中午的时候随海开始下小雨,但是同学们仍继续寻找调研对象。同学们冒雨调研,最终都超额完成了上午的任务,有的同学一个上午就完成了7份问卷。

经过一顿丰盛的午餐后,小队九人乘坐大巴来到了罗屯镇的吴庄村,这是下午的第一站。

吴庄村虽然叫做吴庄村,但现在其实是由之前的吴庄和刘庄合并而成的。吴庄村总体呈现纵横交错的结构,房屋被庄稼层层包围,还有一片池塘,池塘中布满莲花,不禁给人一种“接天莲叶无穷碧”之感。住宅区的房屋间错落有致,地面也较为平整完好,都是铺好的水泥地,村委会处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贺词,透露出精准扶贫后的一派新气象。

吴庄村的民风淳朴,随处可见辛勤劳作的农民,“汗滴禾下土”大概便是这样了。在调研的过程中,村民们大都十分乐意配合,他们耐心的倾听我们的问题,好客的他们还会给我们送来水和甜瓜。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农户大多种植的品种是棉花,也不乏辣椒、大蒜这类经济作物,当然,水稻小麦这样的粮食作物也不少。此外,在观察中我们同样也发现了一个另外的问题。吴庄相比其他村落来说是比较大的,按理说人数也不会少,然而我们在入户寻找农户时,却发现很多农户都不在家中。即便是在家的农户,大都也只是妇女和老年人,成年男性大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

此类现象不禁带给我们思考,或许这也是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如果在一个农村中基本上看不到40岁以下的年轻人,那么农村又当如何发展延续呢?如果农村中所有的年轻人全都外出发展,未来又有谁会愿意留在农村呢?

芙蓉盛而后凋,燕子去而后返,年年如是。只是白云一片去悠悠,但见长江送流水罢。

(番外小故事:吴庄村的田地里有蛇,而且吓到了在田间做访谈的同学和陈老师,而后同学和老师互相吓起了对方,具体这个同学是谁就不说了~)

图一:吴庄村之芙蓉泣露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虽然不够红,但是确实有接天的感觉,而且看起来再过一段时间可以吃掉了~)


图二:吴庄村之疯狂的文文 

(硕文同学为了KPI不择手段,饿虎扑食,追着农户到田间进行访谈,若隐若现的背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场最佳MVP当之无愧)

7月27日下午四点左右,眼看着满天的乌云慢慢掩盖住了刚刚还当头的烈日,但鱼台调研小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稍加修整之后,依然从吴庄前往了下一个目的地——八户。

刚刚到达八户,大雨便倾盆而下,但是调研小队的成员们都克服了困难,纷纷在屋檐下寻找当地的村民进行调查,或者是撑着伞顶着风雨挨家挨户敲门调查。但是总体来说,在八户村的调研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时间接近傍晚,小路上劳作归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有的同学周围已经聚集起了一批村民,有的同学则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顺风顺水,同时在村支书的协助下,寻找村民的难度也被大大降低。村民们也都非常淳朴好客,非常耐心地配合我们的调查。通过调查,我们也了解到了该村村民种植的粮食作物主要是小麦、水稻,经济作物有大蒜、辣椒。同时,我们发现八户村里现居的人口大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参与调查的年轻人非常少,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中,夜幕逐渐降临,第二天的调研工作也画上了完整的句号。小队成员们满载而归,对最后一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文字| 李唱 惠志强 陈硕文

图片|山东鱼台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