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山东陵城DAY1

发布日期:2021-08-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博士生:朱铭 李焕宝

带队研究生:田耿胜

小队成员:梁世彤 许可馨 严艺鑫 于佳宁 沈贝宁 辛垚屿 朱瑞欣 桑迪 王羽萌 孙孚嘉

2021年7月26日,我们来到了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史家庵村和三官庙村,这也是我们德州调研的首站。葱葱绿绿的树木围绕着一砖一瓦砌成的平房,成为了边临镇的独特风景,也是中国广袤乡村中的一影。


边临镇有耕地面积5.1万亩,人均2亩。两个村由于地理位置相近,它们的土地质量、农作物类型和规模都极为相似。史家庵村和三官庙村的粮食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为主,畜牧业以饲养羊、牛、家禽为主。我们把村民们召集在村委会,调研小队的成员便带着问卷耐心询问。史家庵村村民们淳朴善良,虽然有些村民在开始时表现出了疑惑,但我们仔细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和调研目的,在了解了我们的调查意图后,村民们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些农户不仅耐心回答我们的问卷,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乡村朴实的民风,对接下来的调研也充满信心。


史家庵村和三官庙村年青人大多外出务工,现住村民主要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以种植和养殖业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土地种植以基本实现机械化,每家每户都基本拥有播拖拉机等农机具。我们也了解到这两个村基本没有设立合作社,许多农户也表达出了对加入合作社的期盼。


下午我们来到了徽王庄镇王解村,与边临镇不同,徽王庄镇王解村呈现出了更加崭新的风貌。精美的净水服务站,温馨的党建办公室,我们感受到了当今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杜绝违法生育”、“积极配合人口普查”,醒目的标语印在道路两侧的红砖墙上,体现着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积极推进。徽王庄镇有耕地面积8.3万亩,人均2.1亩。主要农作物也集中在小麦和玉米。我们了解到该村农业保险覆盖率基本实现了100%全覆盖,小麦和玉米的受灾倒伏的赔付体系也得到了有效的完善,为农户种植提供了有力保障。


晚上,小队成员和带队研究生学长学姐利用晚饭时间进行回顾总结。在讨论过程中,小队成员纷纷提出了第一天调研中遇到的问题。

在第一天调研的过程中,部分成员由于听不懂山东方言,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遇到了障碍。其实山东方言相对容易学习,相信有了今天调研的经验,在后面几天中成员们能更好适应山东方言。

成员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由于对问卷不熟悉、问卷中部分问题存在前后重复等原因,第一天调研的进展相对缓慢,平均完成一份问卷需要较长时间,对团队进度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调研任务,部分成员提议可以不完全按照问卷编排顺序,而是根据自己的提问节奏进行提问,对于与村情相关的重复性问题,可以简略提问。

回到宾馆后,小队成员在房间内完成了当天问卷的录入,并整理了当天的宣传材料。

第一天调研很快结束了,相信在经过晚上的复盘总结后,第二天小队成员能够继续提高调研效率,我们的调研也能够更加顺利!


文字 | 许可馨  梁世彤

图片|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