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辽宁阜新DAY2

发布日期:2021-07-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老师:王军

带队研究生:闫雨

小队成员:鲁芮杉,闵君仪,陶妍新,陶万梅,张露馨,衣祉霖,王彤妍,史一凡,张馨月,李娴怡

第一站:十家子镇王大营子村

7月27日,小队于7:30出发,首先来到王大营子村。队伍到达时,已有不少村民在村委会等候,同学们迅速调整状态,积极投入调研工作。约1小时左右,同学们便完成了该村的调研问卷,并向下一村进发。

 

王大营子村合影

第二站:十家子镇那木土村

那木土村的村主任姜海刚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引导村民配合调查问卷。除此之外,他还发表了自己对于一些政策的看法,与带队老师积极交流沟通。

 

那木土村合影

第三站:十家子镇南甸子村、双岭子村

调研小队到达南甸子村之时,村中到达群众较少,故小队成员决定兵分两路,一半成员留在南甸子村,另外成员去双岭子村进行调研。半小时后,南甸子村所到群众数量较多,同学们加足马力,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小队成员在南甸子村与村民交谈

第四站:十家子镇市集

28日正好是当地赶集的日子,于是小队成员来到市集,希望能在市集访谈群众,但中午已经散市,故只采访了几位摆摊民众,不过仍然有所收获,且市集问卷与村委会所做问卷有明显差异。

 

小队成员在市集与摆摊群众交谈

第五站:十家子镇宗家荒村

第二天的终点站为宗家荒村。即便是最后一个村,同学们的热情也丝毫未减。最终,小队成员取得了人均10份问卷的好成绩。当日调研完美落幕。

 

小队成员在宗家荒村合影

总结与感悟

1.村情归纳

27日全队共走访5个村与1处市集,调查数据显示,南甸子村、双岭子村、宗家荒村相对于另外两个村而言,仅种植玉米的户数较多,花生稍少,种植收入和家里人务工收入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王大营子村、南甸子村多数村民所领农业保险赔付数额小于30元/亩。除此之外,接受调研的群众普遍反映已经因干旱而连续几年收成极低。

当然,村民们对金融知识的了解不多,60岁以上的老人很少使用智能手机,几乎不用微信支付,也不网上购物,对于存款利息等的计算也知之甚少。

2.问卷复查

回到酒店后,小队成员对今天的问卷进行了互查,大家一起核对了种植花生、玉米等作物以及养殖的成本,同时核对了农业保险保费及赔付额度,对个别差异很大的数据进行了备注。


小队成员复查问卷

3.调研感悟

张馨月同学:

这无疑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又独特的旅程,我从未到过辽宁,也从未下过农村,所以这次经历对于我来说弥足珍贵。

经过第二天的调研,我发现农民的生活远远不是我想象的样子。劳动力老龄化,种植机械化程度低,依旧靠天吃饭,种植收入低,人情随礼方面多,山地洼地收成差距大,旱涝影响巨大……

作为农大的学子,我们更应该心系三农,扎根农村,了解农村,才能不脱离实际地理解国家政策,通过调研有根据地评估农业农村实际情况。

鲁芮杉同学:

在今天的调查中,发现农村中大部分村民都是自给自足,每年的收入也就是为了下一年的支出做准备,很少有银行存款,也没有办过什么储蓄卡,也没有闲钱去做一些投资。部分村民都使用了智能手机,但是很大一部分村民的智能手机无法上网,仍然仅用于简单接听电话等。农村信贷普遍不足,农民很少能够从正规的金融渠道里获得资金。村民们缺乏金融储备、不会利用金融工具,或许是精准扶贫的拦路虎。

陶万梅同学:

调研时,我发现所走过的十家子镇的几个村都有一个与南方相对明显的差异——小户的标准不同。同样为5口人的家庭,阜蒙县普通小规模家庭拥有土地的种植面积约为15亩到30亩,大户的规模一般在100亩以上;但在南方山区,小户种植土地面积约为3、4亩,超过15亩地,基本可称为较大规模。不过北方种植周期长,土地条件相比于南方也稍差。同时,阜蒙县农村地区房屋普遍矮小,虽为砖瓦结构,但一层居多,不似南方楼层较高,这与气候不同密切相关。

李娴怡同学:

每询问一个村民,我就有了多了解一个家庭的故事的新奇感,我体会到了村民们因为天气干旱,粮食收成不好的落寞,了解到村民们因为获取信息渠道比较有限从而导致对一些金融知识的匮乏,也感受到他们因为生活所迫,家人不得不外出务工,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的无奈.....

但更重要的是,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质朴的品质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调研他们的配合与支持也让我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想要真正将这次调研做好,真正能为未来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史一凡同学:

总的来说,农户们还算配合,也比较热情,很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农户们基本没有在银行存款,对于保险也是处在一个不怎么了解的程度,但对保险的评价褒贬不一。此行我收获颇丰,既走出象牙塔与基层民众面对面对话,倾听他们的心声;也对国家农村面貌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文字|陶万梅 史一凡 张馨月 鲁芮杉 李娴怡

图片|王军(老师)  闫雨(研究生)

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