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辽宁阜新DAY1

发布日期:2021-07-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Day1:首战告捷

带队老师:王军

带队研究生:闫雨

小队成员:鲁芮杉,闵君仪,陶妍新,陶万梅,张露馨,衣祉霖,王彤妍,史一凡,张馨月,李娴怡

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调研小队于7月25日上午10:30到达阜新市,并与当地接站人员成功会面。1小时后,小队全体人员到达中华保险阜新中心支公司,同时听公司负责人李总和冯经理介绍了公司情况和农业保险相关知识。在此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调研活动的支持和帮助!

结束后小队成员向酒店出发,全员安顿完成后,我们一起来到附近超市采购礼品,为第二天的调研做足充分准备。

 

小队集合出发

 

小队与保险公司人员合影

早上八点,小队集合出发。

路途漫漫,带队的王军老师与司机攀谈起来,并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基本情况。阜蒙县主要农作物为玉米、花生,同时我们所选的调研地十家子镇更是著名的玛瑙加工基地。与往年气候有所不同,今年阜蒙县雨水较往年偏多,部分玉米陷入涝灾。途中我们亲眼目睹了当地农民种植的广袤无垠的花生和玉米,深刻感受到南北地形的差异和种植规模的差异。

第一站:阜蒙县十家子镇海山岱村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本次调研的目的地之一——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十家子镇海山岱村。初始调研,稍有坎坷,第一份问卷花费时间较长,调查速度超出预期,且参与群众数量较少,故当日上午在第一个村人均完成两份问卷。

 

海山岱村合影

第二站:阜蒙县十家子镇八宝海村

随着对问卷的熟悉,同学们的速率有了明显提升。转战八宝海村,同学们发现,与上一个村不同,八宝海村参与调研的群众主要为妇女。

 

八宝海村合影

第三站:阜蒙县十家子镇五家子村

经过前两个村的调查,同学们已经大致了解当地相关作物的成本、种植规模等情况,为下一个村的调研做了不少助力。

 

小队成员在五家子村与村民交谈

第四站:阜蒙县十家子镇太平台村

作为第一天调研的最后一站,太平台村任务的完成为第一天调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小队成员在太平台村与村民交谈

任务结束,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调研小队顺利收工!经过一天的辛苦调研,小队同学在老师和学长的带领下顺利完成调研任务,虽然数量未达预期,但大家都收获满满,且各有心得。回到酒店后,大家又聚到一起进行总结,除分享调研技巧外,大家也核对了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小队成员复盘

小队成员感悟:

张露馨同学:

今天我们正式开始了调研工作,一天内走访了十家子镇的四个村落,填写了7份问卷,收获颇丰。得益于村干部的配合,将村民们都号召到会议室统一问询,调研过程比想象顺利得多。村民们的质朴也感染了我,在收集到农村基本信息的同时,也对农民生活情态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闵君仪同学:

今天几个村基本情况都差不多,主要种植玉米、大豆、花生,这和昨天在中华保险了解的农业种植险一致。整体上,银行存款不多,一年基本上都是余额很少,即使放在银行也因本金带来的利息极少而不受关注。对于家里的儿女,大多在外打工或者嫁人带孩子,整体收入并不高。家庭人口简单,支出结构简单,整体支出也不高。除了一些孩子还在上学,特别是孩子在上大学的家庭,支出则会更多一些,并且教育支出占大多数。

衣祉霖同学:

每到一个村,村民们都早早的在村支部会议室等我们,对我们的调研积极配合,让我们的调研进行的比想象中顺利很多。他们对我们的到来很开心,好像对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抱有一种亲切感,对我们无话不谈。

陶妍新同学:

中国农村的农耕生活真的是靠天吃饭,受旱灾严重的地方基本颗粒无收、入不敷出;但在不远几十里地以外,可能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土壤条件,旱灾的影响能被弱化。从不少村民口中我们得知,农业保险的确能起到基本的兜底作用,但其作用对于改善农村生活水平来说还是较小,借用他们的话来说,“一亩地就赔那么二三十块钱,(对于遭灾部分的损失来说)算得了什么呢”。在中国,这种地势条件还算可以的地方尚且如此,不难想象条件更加恶劣的地方中国农民的农耕生活会是什么样。我只希望农业保险、农业技术能再取得更大的发展,能惠及更多的农村土地。

王彤妍同学:

我观察到每户土地面积是农户生活条件状况的重要影响因素,涉及到对于成本和毛收入的考量。农户普遍对于保险的了解程度较低,大部分不认为保险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理财方式,只是认为二者基本毫无关联。


文字|陶万梅 张露馨 闵君仪 衣祉霖 陶妍新 王彤妍

图片|王军(老师) 陶万梅 衣祉霖

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