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学院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5日至7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272名2020级本科生顺利完成本次“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周——涿州劳动认知实践教育”活动。

在五天四夜的实践教育过程中,同学们参加了多样的认知课程及实践劳动,在拓荒整地、蔬菜种植实践、田间管理、果园管理、玉米种植实践、园区拉练参观、农作物及现代农机认知等田间劳动中挥洒汗水,在劳动通论、中国文化精神的建立、农业科技的中国探索等课程中学习理论知识。

7月16日下午,涿州教学实验场邀请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为同学们进行“学百年党史·听老兵故事”主题宣讲。在宣讲中,老兵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往事,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战士们舍身为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

学院也高度重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晚间活动。

7月15日晚,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少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团课,赵老师围绕劳动的三层含义为同学们讲述了劳动的概念。第一,劳动可以解决人和世界的问题。通过劳动,改造自然获得生存资料,满足生存需要。第二,通过劳动使人与社会和他人发生一种关系,劳动中的分工协作使人与人的社会关系发生转变。第三,通过劳动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此外,赵老师提到同学们要在劳动过程中思考体会,建立新型人际关系,发挥个性,实现全面发展。

7月18日晚,学院举办了vlog评选暨班级风采展示活动,八个班级各显神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欢乐而浪漫的视听盛宴。经济201班更是别出心裁地举办了“感动经济201”十佳人物颁奖典礼,为辛勤劳动、乐于奉献的同学们致颁奖词,颁发荣誉证书。在灯光闪烁的黑夜中,工商204班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为本次展示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在颁奖环节,八个班级分别获得了劳动可爱奖、劳动幸福奖、劳动快乐奖和劳动美丽奖。

在这短暂却充实的几天中,同学们在生机盎然的田地里,在广袤无垠的天地间,用求知与热情丰富头脑,用铁锹与锄头挥斥方遒。虽然在烈日灼灼下早已汗流浃背,虽然勤恳劳作中早已满身泥土,但同学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翻新的每一片土地,都是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最好的证明。

继续发扬劳动精神、传承农耕文明、树立强农兴农家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教育活动中,从土地和自然中汲取了力量,作为稼穑青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争做知农爱农的时代青年,努力为祖国“三农”事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