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每日之星

【每日之星5.15】祝肖海峰教授生日快乐!

发布日期:2021-05-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导语: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我们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我们奋力拼搏,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前行。这一年,也是学院全体师生勇担责任、集智聚力,收获颇丰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一起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这里我们为每一位过生日的老师送上祝福,诚挚祝愿您,桃李满园,天高地广!

今天是5月15日,肖海峰教授的生日!

肖海峰老师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畜牧业经济、农产品市场与政策。

肖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并于该校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在德国Hohenheim大学农业政策与农产品市场研究获得博士学位。

肖教授现担任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以及农业部肉羊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软科学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农业部项目、中德合作项目、德国科技与教育部项目、世界银行第四期技术合作贷款项目、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等国内外项目30多项。已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参编专著10余部。其专著《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食物安全研究》获得了第四届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提名奖(2010),曾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肖教授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循循善诱,目前讲授本科生课程《农业政策学》和研究生课程《农产品市场分析》。他跟踪前沿,不辞辛苦地及时更新课件,重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仅给学生详细讲解农业政策和农产品市场的基本原理,同时也分析相关国家、地区的实际特征。这种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教学方法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他在给学生们传授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的训练,不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知识与能力共进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受益匪浅,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农产品市场分析》被我校研究生院评选为优秀课程。

肖教授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中,共培养出博士生、硕士生60余名,其中近10人已成为教授、研究员、单位的中层领导等。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不仅要求学生学会“做事”,还特别要求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他给学生提供各种机会又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精心指导,全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研究报告写作的能力。他还非常重视学术交流,多次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学术年会、全国养羊生产与学术研讨会和全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议,曾赴德国柏林参加世界农经学会年会、台湾大学参加海峡两岸青年学者论坛等,并多次在会议中做大会报告或宣读论文。

肖教授还非常注重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和数据,经常带领学生下乡入村开展调查研究。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上他多次结合自己的研究结果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他的“关于提升我国羊毛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建议”(2012) 和“关于促进我国细毛羊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2014)分别得到了回良玉副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此外,肖教授还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国家出国留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以及《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浙江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评审专家。肖教授的业余爱好是音乐,喜欢在空闲时听听歌曲,尤其喜欢听主旋律红歌,在他的身上有着深厚的爱国情怀。在肖教授生日来临之际,学生们为他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来自学生的祝福-

20级农经博士生-张晓雅:敬爱的肖老师,祝您生日快乐!2018年,来到农大,有幸成为您的硕士,如今继续读博,一路上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您的谆谆教导。您不仅是我们学术上的导师,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让我们在科研的迷途中找到方向。您更是我们生活和精神上的导师,每有困难,您总是倾力相助,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时时刻刻影响和激励着我们,得此恩师,何其幸也。今后,我会继续以您为榜样,在学术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努力奋斗!再次祝老师生日快乐,万事胜意,健康常乐!

20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崔方镤:敬爱的肖老师,祝您生日快乐!转眼间成为您的学生已经一年了,何其有幸能加入肖门。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您在学术中严谨不懈的探索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您在生活中勤俭朴素的奋斗精神鼓舞着我奋发图强。您的教诲催我风雨兼程,我的祝福伴您昼夜耕耘。衷心祝福肖老师平安健康,万事胜意!

20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刘山水:敬爱的肖老师,在这个属于您的日子里,祝愿恩师生日快乐!加入师门,有幸之至。肖老师博学慎思,审问笃行,桃李春风,润物无声。感谢老师,在学习中给予我莫大的关心和教导,在生活中给予我周全的关怀和帮助。旦逢良辰,顺颂时宜。愿老师工作称心如意,生活诗情画意。

19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张俊华:敬爱的肖老师,祝您生日快乐!得遇良师,乃我之幸;门下求学,收获良多,无不得益于您缜密的学术思维、丰富的经验阅历和严谨的处事态度。未来的路任重道远,您的言传身教将继续激励我一步步前进。天涯海角有尽处,师恩绵绵无穷期。借此机会,学生祝您和家人身体康健,喜乐平安,生活美满,诸事顺意!

19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王如玉:敬爱的肖老师,祝您生日快乐!深感荣幸能成为您的学生!感谢肖老师手把手帮我们定方向、改论文,也感谢肖老师不厌其烦的带我们搞调研、写报告。您以身作则的谆谆叮嘱不仅教会我对事执着认真,也锻炼了我的统筹与整体思维。这一切都将成为我未来工作、生活中的财富。在您新的一岁,祝您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感谢肖教授,祝您生日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