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方向明:多维框架下老年人口贫困与不平等的动态变化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利用2002—2014年中国老年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调查(CLHLS)数据,选取健康、医疗服务、生活条件、收入和主观福利5个维度的8个指标建立多维测量框架,基于比较静态和动态视角对老年人口多维贫困及不平等进行测度与分解,并进行城乡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21世纪以来,城乡老年人口的多维贫困与多维不平等程度均呈下降趋势,并在长期趋于收敛。在维度贡献分布上,健康和主观福利对多维贫困的贡献率逐渐取代收入维度的主要地位;引入贫困持续期后发现,随着贫困持续期临界值的提高,城市老年人的长期贫困强度逐渐超过农村。维度分解下,收入和生活条件仍是对长期多维贫困贡献率相对较高的维度。后脱贫时代的反贫困政策需要关注老年人口贫困的多维性、相对性和长期性,同时需要形成城乡统筹的贫困治理体系,帮助实现长期可持续减贫。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200317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YJC790187);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Y21G030008)

【发表刊物】经济与管理. 2021,35(06)

【全文下载】多维框架下老年人口贫困与不平等的动态变化.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