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穆月英教授合著《蔬菜生产低碳化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穆月英教授与宋博博士合著《蔬菜生产低碳化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该书是在宋博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整理完成的,2020年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据悉,该项研究是在穆月英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空间均衡视角下蔬菜跨区域供给、地区结构及供给效应研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果类蔬菜产业团队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蔬菜低碳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等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

蔬菜是我国种植面积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多年来,蔬菜生产的集约化导致化肥、农药、农膜等化学品的密集和过量投入,虽然显著提高了蔬菜的产量,但也产生了大量的碳排放,给农田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带来了威胁。因此,探索蔬菜生产的低碳化发展路径对我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书按照“蔬菜生产碳足迹一低碳化一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了研究框架,系统探究了蔬菜生产低碳化的发展路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蔬菜生产低碳化进行了理论分析;二是对蔬菜生产碳足迹进行系统核算和评价分解;三是对蔬菜生产低碳化的边际效应、驱动因素和农户的技术采用行为进行了分析,分别运用的是环境方向性距离函数、联立方程组的SUR模型、Multivariate Probit 模型和Cox比例风险模型;四是从补偿主体、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等方面构建了蔬菜生产低碳化的生态补偿机制。


撰稿:刘伟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