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2021年度“安希伋农业经济研究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弘扬名家风范,传承科学精神,10月15日下午,我院举行了2021年度“安希伋农业经济研究奖”颁奖仪式。安希伋先生女儿安林女士、安希伋先生弟子代表李平教授以及院长、安希伋农业经济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司伟教授以及分党委副书记朱葛军、农经系系主任赵启然副教授和获奖代表、学院硕博士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副院长、安希伋农业经济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李军教授主持。

安希伋先生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我国农业经济学界一代宗师。安希伋先生于2009年1月6日逝世后,农经学子在悲痛之余倡议创立“安希伋农业经济基金”,以此缅怀安希伋先生为中国农业经济教学、研究和育人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借此促进农业经济年轻才俊的培养和成长,促进中国农业经济研究的持续发展。

颁奖仪式上,安林女士感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同学们为农经的研究做出更多的贡献。司伟院长回顾了农经学科的发展历程,并缅怀了以安希伋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农经学者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大贡献,希望同学们能继承先贤高尚的人格和求实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赵启然主任对我院持续开展的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各位参会老师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以及奖金。

由安希伋农业经济基金理事会授权进行的本年度“安希伋农业经济研究奖”发布评奖通知后,得到全校农经学子的高度关注。经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9名,涵盖硕博士及本科生群体。

附:安希伋先生简介

安希伋,1916年生于河南省汤阴县,1936-1940年就读于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毕业后,被母校聘为助教;后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重庆)任助理研究员;抗战胜利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迁上海扩建为中国经济研究所,时任副研究员,兼任《世纪评论》周刊(南京)编辑。1948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经济系进修经济学。1950年回国后被聘为西北农学院教授。1953年奉教育部令调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从事农业经济教学和科研工作。1978年后曾任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副主任,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1993年被北京农业大学授予“农大人”称号。曾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农村经济顾问团团长、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中国代表。1993年入选剑桥国际名人录。1994年当选为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荣誉终身会员,以表彰他对农业经济学与国际学术交流做出的贡献。

安希伋先生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参与多项农村改革活动,开展农村基层调研和分析,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献智献策、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先后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建立了农业经济学术合作关系,为我国农业经济学界融入国际农业经济学界作出了杰出贡献,并开辟海峡两岸农业经济学界交流的渠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