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掠影
  • 榜样先锋
  • 经管放映室
首页
>学生事务>学子掠影>榜样先锋

校级优秀党员专访 | 温婉可人 一片冰心——周可心

发布日期:2020-09-2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引言

在 生活中,有许多党员尽职尽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学生党员”,同在读书的他们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因为这个身份而更加勤奋地工作、学习。他们不断践行自己的初心,也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党、向党组织靠拢。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学生党员”这个群体,党员之家的小编采访了原14级党支部书记周可心学姐。

周可心,女,党员。担任14级第一党支部书记、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目前已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

首先非常感谢学姐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党员之家的采访!学姐可以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当初的入党动机吗?

我是在2015年入的党,是大二的第一批。我的入党动机可以分成两点,第一点是来自我的姥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去看望他会注意到墙上建国时期的照片,后来我得知姥爷在战争年代曾经是一名战地记者。他也给我介绍了当时推倒国民党的一些事迹,由此我了解到很多共产党员为此流血甚至牺牲的历史,带给我的影响就是对共产主义以及共产党产生了很高的向往以及崇敬之情,这是小时候的启蒙。

长大之后,接触到共产党的机会变少了。等我真正接触到共产党员主要是大学期间遇到的一些辅导员、导师还有优秀的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品质,尤其是我在大一刚入学时,和作为党员的学长学姐做过一些交流,我觉得他们身上有特别坚定的信念,对党的历史有独到的见解,对党的思想也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这些都让我感到很崇拜,甚至是想知道是什么驱使他们能够变得这么优秀。这是我入党的动力,从此我开始慢慢培养自己对党的向往。真正想入党是因为,在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渴望知道自己对于这个时代能够做些什么。就像习主席在北大座谈时指出的,青年对于新时代是一个追梦人,也是一个圆梦人。我当时的想法是作为这个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的关键人物,或者说中流砥柱的一批人,如何能真正投入这个时代去做一些事情。这些就是我的入党动机。

那作为一名党员,最让你难忘的事情或人是怎样的呢?

我谈谈经历吧。

因为我是14级第一党支部的支书,所以给我的感悟更多来自于担任党支书期间。我们的支部是接受姜沛民书记的联络与指导的,在十九大宣讲期间姜书记与我们的座谈中,很多同学作为发言代表,结合自己的发展、成长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谈了自己对如何投身于十九大各方面建设的想法与见解,比如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角度分析了十九大对自身成长成才的影响、结合个人职业规划阐述了青年中国梦的实现、就个人经历分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自我的思考与体会、对十九大报告中三农政策的学习心得等等。因为大家发言的内容都来自于自己的所思所感,所以当我听到的时候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感同身受。当时,姜书记也肯定了党支部十九大精神阶段性的学习成果,还对支部成员能将十九大精神与个人实际紧密联系的好习惯表达了赞赏。姜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给支部成员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党课。

的确,发自内心的事物往往更能激起其他人的共鸣。那除了这件事,还有其他让你印象深刻的经历吗?

作为党员,其实责任与义务就是去学习党的相关政策与历史。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去参加一些活动,把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的见解、与党相关的知识、政策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举两个例子,首先就是每一个支部都会有自己的党员责任区,支部的党员回去自己的责任区关心、关怀有关的同学。后来有同学跟我反馈说,大家在聆听学长学姐们介绍十九大相关知识的时候积极性特别高涨,宣讲的同学自身也非常认真,能够把有关党的知识传达给积极分子甚至是广大同学等党的后备力量,这让他们的内心也很自豪。第二个例子是2016年,我组织同学们去通州参观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参加的同学有五十多人,不仅有党员、预备党员也有积极分子。最初我内心有些担心,怕大家收获不多、白跑一趟。结果大家的学习热情其实特别高涨,这让我意识到身处北京,同学们对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其实是非常关心的。尤其是积极分子们,其实他们还没有接受特别多的来自党的教育,但他们自身都非常认真地在学习、了解与党的政策相关的知识,这是积极分子带给我的非常正能量的反馈。这两件事都让我感触很大。

据我了解,身边大部分同学的确都很希望党员可以多跟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这样也能帮助大家了解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对于党员身份带来的责任、义务的变化,学姐你怎么看?

其实党员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从群众中来,最后还是要走回群众中去。成为一名党员,其实并不是给你一个光环,其实它只是一个标签,党员和群众之间并没有高低之分。加入党意味着我们要遵守党的章程,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这就是我们和群众不一样的地方。中国共产党要建立的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这肯定是从觉悟上来说。先进性和纯洁性主要分两点,首先作为大学生,相对来说与党之间的距离不是很近,比如说党的政策并不需要你来参与制定,主要的还是学习生活。那党员和群众的区别其实主要体现在你的学习、言谈、举止上,要有自我约束性,要有先锋模范作用。首先思想上,党员比普通同学要有更高的认识,就像共产主义从何而来、发展成什么样子、将来要到什么地方去,党员对这些都应该有很高的理解;平时的行为上,并不是说拥有党员身份就可以为所欲为、恃强凌弱。在大家得知你有这样一个身份之后,更多的是用一种审视的目光来看你——既然你是党员,那你是怎样去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又是如何去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的。所以说这个标签带给你的不是荣誉而是责任。此外,在态度上,党员要做的更多是去团结同学、做一些奉献,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应该冲在前面。除了平时,在危难时期比如说地震、洪灾的时候,在人民需要你的时候,党员一定要冲在前面,不能为了保命而退缩甚至是让群众先上。所以说如果你是党员,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好吃懒做。对于大学生党员而言,能做的是抓住机会,多参与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或者献血活动等,这些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党员与群众的区别之处。

的确,不能履行党员义务就相当于对这个身份的亵渎。那学姐在未来,希望以党员身份做些什么或者有什么期待呢?

因为我现在已经大四,就快要毕业了,可能未来三年还会读研究生。希望在未来三年还可以加入党支部,并利用好本科四年做党支书的经验,和更多人交流,从而把党的新的章程等等宣传下去,尽可能为大家服务。无论是党支书还是普通党员,我都希望可以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最后,作为曾经的党支部书记,学姐对渴望入党或正在接受党组织考察的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呢?

首先第一点期望是,在入党时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你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动机一定要纯洁。并不是说大家都入党,所以你就入党,这并不是一件要从众的事情。而且入党是一辈子的大事,对于我来说入党是对我影响很长远的一件事,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第二点,不管你是党员还是积极分子,一定要对党保持向往以及学习的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大事的动态以及会议精神。因为只有认真的了解这些精神,你才会更好地理解党的历史与责任,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所了解。作为积极分子的话,也应该提前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没有成为党员之前也是应该这样做的。

好的,非常感谢学姐,您的回答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与周可心学姐的交流,不难发现一位优秀的党员同时兼具坚定的个人信念、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较高的自我要求。不止周可心学姐,其他学生党员也都有这种共性。希望这篇采访能帮助大家了解学生党员对学习、工作以及入党的看法,也祝愿周可心学姐在未来前程似锦,优秀如故!


采访&稿件整理:王玥璇

编辑:辛茹雯

责任编辑:刘子涵,王笑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