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朱文清、张莉琴:新一轮集体林地确权对农户林业长期投入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4-24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土地权属对农户生产性投入有着重要影响。采用9个省份1200个样本农户10年的长期平衡面板数据,应用反事实分析,测度了新一轮集体林地确权对农户林业长期投入的影响。研究发现,确权有效促进了造林资本投入以及造林和森林抚育劳动力投入,尤其对大规模农户产生了显著影响;确权对农户林业长期投入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鉴于此,应更好地完成未确权林地的确权工作,适度扩大集体林地经营规模,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林业的生态效益。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78年以来集体林产权制度及相关林业政策对森林资源与木材供给的影响研究:基于长期大样本动态效率视角”(71673066) 

【发表刊物】《改革》 2019年01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