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门宁、吕建军:中国上市公司可转债折价套利研究

发布日期:2020-04-22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以可转换债券折价为切入点,研究可转换债券折价时的套利策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缺乏融券做空机制,不能在可转债折价时买入可转债同时融券卖出正股,因而经典套利策略无法实施。通过对市场数据分析以及不同策略之间对比研究,选择了负溢价率转股套利策略,并对此策略进行了优化,即在尾盘时买入处于转股期且折价率达到一定阈值的可转债并申请转股,次日早盘集合竞价期间卖出转股得到的股票,从而实现套利。在综合考虑单次投资收益均值、交易策略触发频数、实际净收益率的前提下,最终选择平价溢价率为-0.5%为交易策略的触发值。通过对模拟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单次执行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0.45%,在95%的置信度下,置信区间为(0.18%,0.72%),认为策略有效。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金融理论与实践》 2019年09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