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任金政、李晓涛:基于异方差调整的粮食单产风险分布对保险费率厘定的影响研究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师资力量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粮食单产风险分布是费率厘定的重要依据。本文基于单产趋势估计中异方差现象对单产风险分布及费率的影响,构建了基于异方差的调整系数估计模型和区域产量保险费率测算方法,并利用1963~2017年全国27省主要粮食作物保险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放松异方差假设对我国粮食单产风险分布及费率厘定具有显著影响,13个省份的一种或多种粮食作物存在趋势异方差现象,且分布具有集聚特征。其中,小麦和水稻的单产风险随产量具有缩小趋势,费率受异方差影响较大,玉米单产风险随产量略有增大,费率受异方差影响较少。研究结果对于粮食单产风险分布、风险区划及保险费率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风险管控的粮食作物保险绩效研究:方法、水平与提升路径”(71873129) 

【发表刊物】《保险研究》 2019年09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